
每逢一、六是镇上的大集,今天是腊月廿六,是今年的最后一个年集,当然,每年腊月廿九所有的集市也会开,那天叫穷汉子集,一般人自然不会去,也就不算数了。
说实在话,我所谓的赶集纯粹是凑热闹,真正要买的东西并不多。记得小时候,我最是喜欢赶集,那时候交通不便,来回没有汽车坐,有时候村里婶子大娘一聚堆,坐个拖拉机就呼隆呼隆走了,那时候可真喜欢拖拉机的气味啊,追着赶着笑着闹着的闻,闻不够。
今天去集上,最大的收获是遇到了几个老同学,相见甚欢。临近年底,大家都从五湖四海、四面八方回来了,忙碌了一年,都收拾得板板正正、体体面面地赶最后一个年集。虽然多年未在一处,见了面拉的也不是从前,聊聊近况,知道都过的不错,都甚是开心。
长大之后,越来越少的赶集了,许是因为越来越少的回家了,这个年集,是今年赶的唯一一个集,一年一个集,也看到了年味十足,集上还是像小时候那样人挤人,不过大家多了些礼貌和从容,不像小时候那样步履匆匆,不管不顾,时代不同了,人们也不同啦。
过年不在于追求什么年味,只要该有的有,该在的在,平平淡淡就是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