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时谁家做个好吃的,那真可谓是香飘万里。我们楼上楼下的闻着味儿,也只是干馋瞎猜。可今天不一样了。那味可是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香气扑鼻。人们闻着这味儿,也都喜笑颜开。那是什么味呐?年味!

新年的景象与往日也是不同。即使你不到街上去,仅仅是在这一个单元里的楼梯上走走,都感觉焕然一新。有的人家已经贴上了福字,换上了新的春联,铺上了新的地毯。若是你到街上去,那更是不同。不管你遇见怎样的人,老人、小孩,还是依旧在奔波的人,人人脸上都洋溢着由衷的喜悦。要过年了,家里也不同了,往日里并不满当的厨房,一过年很快便被各种各样的礼盒给淹没。平时冰箱里也是吃多少就装多少,过年的冰箱,可真是劳累过度。妈妈每天都给婶婶和姐姐打电话,问问她们要不要肉?要不要鱼?可得到的回答总是我们家的冰箱也满了,没空呢!
每年过年,在爸爸茶桌后面的屏风上总会挂着一幅我画的年画,这早已成为了爸爸心目中不可或缺的东西。除夕的头天,爸爸问我,该做一幅年画我挂着了吧?我忙应着,好!当天晚上这幅画就完工了。整个画面我用一个横长方形,左边写上虎年大吉四个字,右边画了一面容慈祥的虎妈妈,对面是一娇气可爱的虎宝宝,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黑色的眼睛里满是欢欣。虎年新气象,虎虎生威!
今天早上起了个大早,我把虎图贴在一个长方形上,正下方挂上了穗头,顶上一个角拴着绳挂在那儿。爸爸看了这幅画可高兴了,挂在屏风上拍,放在地上拍,又让我拿着拍。爸爸高兴,我也高兴,细看这幅画还真是越看越好看。我跟爸爸站在那儿欣赏了好长时间,爸爸高兴地欣赏着我画的画,我则致力于寻找这幅画的美和不足。嗯,360度无死角完美无缺。
挂好虎年大吉,再贴春联。中国人最讲究时辰,讲究吉利。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我拿出了昨天晚上书法老师李松玉写的春联。上联:春风棠棣振家声,下联:瑞日芝蘭光甲第。横批:元亨利贞。这对联儿是我选的,对仗工整有力,怎么样?因为爸爸喜欢兰花,自己起了个芝蘭草堂的斋号。

贴春联时,我帮爸爸拿着胶枪,爸爸把春联摁着往上粘。我先弄一点儿胶爸爸粘一个角,再弄一点胶爸爸粘一条边。我们这样默契地配合着,春联很快便贴好了。我和爸爸站在离门几步远的地方,一起欣赏着这幅春联,父女俩也满怀希望地期待着虎年更向一层楼。
除夕日,年味早已浓浓地弥漫在天地之间。贴好春联,挂好年画,布置好一切,就是迎接新年的最后时刻了。2021已进入倒计时。我们等待着倒计时结束,期盼着2022的跨年钟声响彻在新年的夜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