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我原本以为一切步入正轨,今晚又是鸡飞狗跳的一晚。下班回到家,俊皓在写书法课的练字作业,每天练一个字,心想不错能自觉的按照计划进行。背诵《赠汪伦》和《静夜思》也很顺利,因为之前背过,所以现在温习一下基本就背出来了。接下来的主题阅读,允yun、僧seng接二连三的拼读错误,我给他指出来后,他就有点不耐烦的说,重读、重读,就这样在带着哭腔中读完了。最后背诵两首古诗《池上早夏》和《雪》,直接崩溃了,这两首之前没接触过,最近不知道是我对他放松了还是他从心里上就认为自己背不过,不想去背。眼睛看一眼书,接着去背诵,结果只背出来第一句后面就卡壳,我让他站起来,跟他说大道理小道理之前讲过无数次了,为什么遇到点难事就这么畏惧,而且这学习态度都不端正,严厉批评了他一顿。大约说了10多分钟,他还是眼里含着泪珠。最后我跟他沟通,先把古诗的意思理解了,然后再尝试着去背。我问他古诗的意思你明白吗?他说只记住了一小部分的意思。我又开始上火了,上去就是一脚,我问他为什么只记住了一部分,是不是上课开小差了?他说被古诗书面上的画吸引了,老师讲的时候,他就去看古诗的画了。我又跟他讲,这画面的确很美,以后咱们可以晚上提前预习一下,好好欣赏,等上课的时候咱们专心听老师讲好不好。他点点头答应着。这两首诗的意思我也不懂,我就从手机上搜了搜古诗的意思,跟他一起背,看了一遍意思,接着读了几遍,就这样也能不流畅的背出来。总算是能背出来。
睡觉前,我问他,今晚打的你疼吗?他说不疼。我心里就感到很惊讶,为什么他会说不疼呢?我又连问了他两遍,他说有点疼,但是他已经习惯了。当时我就觉得很难过,难道我的沟通方式有问题了,为什么在孩子心里有疼都不说出来,还说已经习惯了被我打。我在反思难道我的教育方式真的出问题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