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我们娘俩读《道德经》的第二天,虽然感觉不如《论语》读起来朗朗上口,但依然韵味十足,感觉得心应手。
从去年的阳春三月到阴雨霏霏的九月,我又开始了诵读《道德经》的读书之旅。品读经典,与圣人为伍,感受经典的魅力,聆听圣人的谆谆教诲,越读越觉得道德经的博大精深,八十一章,章章有寓意,章章道理深邃,老子洞察世界万物的哲理让我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心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恬静和淡然,心中的困惑和不解,生活中的迷茫和得失,都在老子智慧的洗涤下烟消云散。它教会了我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让我懂得了珍惜当下,和光同尘,向阳而生的生活态度,使我受益无穷。
我觉得这么经典的书籍也应该让明泽来读,每一章都是经典名言,大都是四字语言,简洁明了,节奏感强,读起来朗朗上口,如果用歌诀乐读法吟诵,既好听又记得快,真是一种文化盛宴的享受。但是我又犹豫不定,很多人认为成年人读《道德经》比较好,里面深奥的道理可以理解,对工作学习都有益。由于儿童的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有限,儿童不宜读《道德经》。我上网查阅了一些资料,众说纷纭,难以抉择。但我的想法是不管孩子是否理解道理,先把它读下来,积累下来,熟读成诵,等他长大了慢慢的就会明白。读经典越早越好。于是我给尊敬的贺喜菊老师打电话,征求了她的意见。贺老师的想法和我一样,她鼓励我和孩子一起读《道德经》,母子共同感受《道德经》的魅力,效果会更有意义。贺老师的话给了我信心和勇气,于是在明泽读完《论语》《大学》《中庸》《孝经》以后,这学期我们娘俩共同读起了《道德经》。没有想到明泽一读《道德经》,就非常喜欢,读起来摇头晃脑,抑扬顿挫,非常好听。明泽说:“妈妈,《道德经》比《论语》好读,好像在唱歌,我很喜欢。”我说:“明泽,《道德经》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书,连外国学者都在研究它。可是《道德经》有八十一章,你能坚持读下来吗?”明泽昂起头,拍拍胸脯说:“没问题。”于是每天早上,我们家最美妙的读书声又开始了,我们娘俩又踏上了读经典的征程。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我们走在诵读国学经典的路上,感觉无上光荣和幸福快乐。我们每天沐浴在经典的光辉中,时刻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为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而骄傲自豪。我们一路前行。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