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中孩子学习状态就是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活泼开朗,回家完成作业,另加课外辅导,当然这也确实还停留在理想阶段,只怕完成作业已经算是极限拉扯了,更别说课外拓展了,在亲子关系中作业完成效率已经是比较重要的课题了。
有时候很想知道清华北大的孩子是否也在排斥作业和必须完成作业间摇摆,这是不是一种普遍现象,还是说跟孩子的学习成绩有关系,或者是跟从小对学习这件事的概念不同,没有培养出来学习的兴趣,所以就会认为这件事本来不该落在自己头上,偏偏没法把锅甩掉……我有时候会想,工作中自己也会产生这种想摆脱的情绪,尤其是非常忙,焦头烂额的时候,对工作没有热爱,只做为谋生工具,更加难以坚定前行,无非是迫于现状在维持而已;但工作淡季,每天跟同事畅聊时又会觉得生活本该如此。
这么看来似乎对于这件事情的心态很关键,首先要学会的就是自我调整,对于工作量的了解和分阶段完成就很重要了,所谓忙中找闲,闲中小忙也是一个小措施。
或许作业也是如此,孩子首先对每天的作业量有清晰的认识,知道哪天多、哪天少、哪门简单、哪门复杂,然后有合理的规划,先难后易、先多后少,前期将集中注意力最好的时间段用来攻克难题,解决量多的科目,后期简单和量少的学业会让自己得心应手,学习热情不减反而高涨,反之时间越长耐心不足,作业量和难度的增加更会消磨意志,情绪也会逐渐焦躁。希望怡宝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规划,这样才能有毅力高效的完成这六年紧张的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