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书《正面管教》,受益匪浅,我作为一名老师, 认为对孩子的教育,都应该避免两种极端情形。孩子的要求和行为不论对错全盘服从,过于溺爱与娇惯的结果最终很可能培养一个寄生虫;无论何种情形都由老师主观臆断,丝毫不考虑孩子的感受,要求孩子无原则服从、过度控制的结果也只可能造就一个毫无创新力的应声虫而已。所以,我们应该在尊重孩子、尊重自己的基础上,找到一些易于被接受的处理方式,既让孩子体会到爱与关怀,又让他们自觉遵从一些必须的准则。相互的理解与尊重,有效的沟通与交流是讲究技巧的。
学会倾听,孩子们无论是学习或生活,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于是他需要倾诉,而作为我们老师,最好是做一名合格的倾听者,合格的倾听就是不做任何评价、不做任何指责,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的感受,认可他的感受,这样他才能信任你,才会滔滔不绝地去向你倾诉,一旦建立这种信任关系,沟通就能顺利进行。
学会鼓励。不要害怕孩子犯错,谁都会犯错,所以要告诉孩子一种观念:如何让错误成为学习的大好机会。于是作为老师的我们,需要不断的鼓励孩子去尝试去体验,孩子也会在体验中错误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所以,鼓励是一种长期的且有效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