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听武校的讲座还有二十多分钟进场,我刚刚跟楼上的邻居理论了一番,如果不是赶时间我当时想我应该还会继续理论下去……
在聆听武校讲座的时候,武校又提及“大度 包容”这四个字,我顺手在笔记本上记录了下来,同时我也不由自主的笑了。笑我外人看来脾气还不错的人,外人感觉我是一个情绪比较稳定的人,为什么在今天下午就不冷静了,难道我真的不大度,不包容了。
说起来楼上的邻居,他们一家平时从来不跟任何人打交道,女主人偶尔平时楼道遇到,我们会客气的问一下上班或者下班了,她只是抬头看了我们一下,眼神里有惊讶,然后都不会回应一下。大约十年前女人丈夫突发心梗,当时还是我老公和我们楼下邻居帮忙抬到救护车。然后十多年女人就如同空气般存在,不与任何人打交道。所以对于女人的了解我知之甚少。最近几次打交道是因为她家漏雨不及时修缮,导致我们家一个房间的屋顶也潮湿。前年我孩子爸爸找人去给她家修过一次房子。当时我就疑问,她家里漏水怎么你去花钱给她修房子,或者找物业也可以。我老公的回答是,“看她孤儿寡母的,我们就出点钱给他修一下,这样也为了我们,你指望她修也够呛,你没见她家里,卧室和客厅,特别是北边屋子跟水帘洞似的。”我想也无所谓了,将就孩子再这里再住两年,上完小学,与人方便也与己方便吧。昨天下午,我老公和她电话沟通好了,已经联系好师傅(师傅的时间也得约,之前约楼上邻居的时间就约了将近一个月),她也同意今天早上师傅去修理。突然告诉我们说今天她又没有时间了,她要带着孩子回老家。我说你不能等一下,师傅上到楼顶就可以,然后你再去忙其他的。她说她7点半就得走,问她下午几点回来,她又支支吾吾的说,下午也不知道什么时间回来。我们说,都约好你又约好师傅了,人家师傅都推了明天的其他活专门过来的。要不你看看哪天再又空,我接着跟师傅说下。就是她这一句话我接着火了,她说她什么时候也不确定有空,我就质问她,我们找人不用你花钱去修你家的房子,你这还今天没空明天没空,夏天雨季就回来,房屋修缮要春天趁雨少的时候赶紧修好。她这折磨人的态度真的让我无语……
晚上回来老公问我事情的原委我就一五一十的复述了一下。其实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是这个女人很难沟通。她自己也说他平时跟同事吵架,一年都不在说话的。经过回来我们的再次沟通,她说后面再找时间,不过又不知道猴年马月了。
何为大度 包容 ,因人而异,有的时候感觉可怜之人真的有可恨之处。但是反过来想想,不去跟她一般见识,不去计较,也许看似自己低姿态的解决问题的态度上,也是一种高姿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