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晴 星期六
吃午饭的时候,姐姐拿起一个馒头掰了一半,我顺势说:“一人一半,弟弟吃另一半吧!”,弟弟不情愿的接过另一半馒头,说“这一半大”又掰下一点扔给了姐姐 ,姐姐瞬间生气了,大声叫到“你怎么不说你的鸡排比我的大,吃肉的时候你怎么不说你吃的肉多”。俩人争吵起来,弟弟竟然气的不吃了,跑到房间里去了。
我想发火,但是我不能。我安静的继续吃饭,一边吃饭一边反思。
姐姐掰了一小半,弟弟拿了一大半,弟弟是吃不上半个馒头,想分点给姐姐。但是他不会没有表达出来。而我没有考虑周到,直接把另一半给了弟弟。导致矛盾的激发。
晚上我找弟弟慢慢沟通,吃不上可以直接说,不要给姐姐,姐姐也吃不上。我反思,可能因为平时规定或者强迫孩子吃一定的主食或者菜,就怕孩子吃不饱。慢慢的孩子也不再反抗。正如武校所说不要用父母的威严来压制孩子。
其实孩子已经长大了,知道饥饱了。父母应该放手给孩子自主选择权,做好引导即可。
家有二胎的也要注意将爱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