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大家都在忙过年,我也不例外,今天打扫了书房,主要是将小二牛散落一地的读物归拢一下,放回到书架。其实我这也是在做无用功,因为每次给他收拾完不久,他就又将各种图书扔的满地是了。每次跟他讲道理,他总是念念有词:“我这样就很好呀,我看着方便呀,我想看哪本就拿哪本!”唉,好习惯的养成,真的需要不断的纠正呀!反观大牛的书桌,我就很满意了!总是收拾得整整齐齐,从来不用我监督,自己就把这些事情做的很好!
忍不住摸起大牛最近读的一本书,浏览了一小段,最后的结论是看不懂,读不进去!这个小哥哥最近在读《教父》,电影我没看过,书更没读过,所以一点儿也读不进去,真不知道他怎么读的,厚厚的三本书,没几天就读完了!在读书这方面,我真的挺佩服大牛的,他的阅读量远远超过我这个妈妈!事实上,读各种各样的书并不会影响他的学习,反而会有所帮助!
回想一下大牛的读书生涯是从一岁就开始了,每天晚上睡觉前就是我们亲子共读的时间,每次把小小的人儿抱在怀里,捧着一本书,绘声绘色地读,反反复复地读,就这样坚持了好几年,直到他开始识字,开始自己读书,一发而不可收拾!小时候我们读绘本,图多字少;渐渐长大了,就开始读儿童故事,读名著。随着年龄的增长,读的书也越来越厚,越来越多,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
读书带来的好处太多了!上一年级的时候,大牛已经把一年级所有的生字都认识了,二年级的生字也认识了一部分,他自己能读明白题目,所以我不用辅导他的作业。理解能力强不仅仅对学习语文有帮助,对数学同样有帮助!
因为深深地体会到读书对一个孩子有多重要,所以在陪伴二牛的时候,我的第一要务就是陪他读书,我们同样是从一岁就开始了,事实证明,从小养成的好习惯,就像他吃饭、呼吸、睡觉一样自然。在读书这件事情上,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当然,今后我也要加强自己的阅读,让自己更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