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名字里有“耀”,代表光明的意思,但他,永远看不到了。他说他家的苹果很甜,可他再也吃不到了。他说爷爷再见,真的再也不见。
王子耀小朋友,很遗憾,以这种方式认识你。
事件至今已过去8天,各大平台仍旧报道着《河北邯郸三名初中生杀害同班同学》的新闻。我想了很久很久,要不要写点什么,或者就算写了又有什么用。一种无力感重重的冲击着我。但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不再选择沉默,就如网络上所说,万一只差我一个人呢?
三月本该万物复苏大地回春的季节,一切都该生机勃勃的模样。但这并不是一个太平的阳春三月,3.1德州恶意车祸事件的阴霾还未散去,3.10未成年杀人埋尸案震惊全国,让人们的心又一次提到了嗓子眼。
敲下这些文字时,我的手在抖,眼泪婆娑。
他只是个孩子,他做错了什么?要经受这灭顶之灾?他才13岁啊,花一样的年纪,哪怕庸碌一生,也有大把的年华,可他的生命定格在最美好的年纪里。
孩童之恶,最为纯粹。没有顾及,不会考虑后果,也许一时兴起,也许纯属觉得好玩呢?就能轻易剥夺别人生存的权利?
此案件让我更加无法理解的是,把同学残忍杀害后,是怎样强大的心理素质做到回家吃饭,翘着二郎腿打游戏,面对警察询问时淡定自若,第二天仍能面不改色去上学?我们先不谈其父母教育问题,三个小恶魔把朝夕相处伙伴的脸用铲子铲烂,对,是铲烂!经历过如此惨绝人寰的血xing画面还能正常吃东西的,甚至都不害怕的,还能称作未成年吗?作案手段残忍程度令人发指,埋尸知道带手套不给凶器留下指纹,离开时抹掉脚印,心思如此缜密,谁敢说这是未成年人?就算此案件放到成年人身上正常反应也该惊慌失措,防恐不安吧!这,真的是“人”吗?
还有什么东西能比人更坏呢?校园欺凌,已是当今社会的顽症。是什么让他们越发嚣张,越来越肆无忌惮的?
未成年人保护法,需要保护的是未成年受害者,而不是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年龄再也不是逃脱法律制裁的漏洞。我们可以不信谣不传谣,但我们需要公平,需要正义。一起起霸凌案件,一次次向社会敲响警钟,一个个因霸凌丧失生命的孩子,胡新宇,王鑫磊,张新伟,到如今的王子耀,他们又做错了什么?施暴的孩子是孩子,知道错了就有改过自新的机会,但去世的孩子呢?何其无辜,他们也是孩子啊,谁给他们一次重来的机会,他们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人生,还没有好好去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谁来可怜这些孩子?
罗翔老师说过,没有先例就开创先例。不能让未成年人成为违法犯罪的免死金牌。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年龄已经不能成为量刑的标准,社会在进步,法律也得跟上。
如今不仅仅是邯郸案件,是全国千千万万的校园欺凌事件,请国家重视处理,对所有的作案者严惩不贷。
如今也不仅仅是“我们”在等一个结果,万千的霸凌者也在等待一个结果。
我们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法律,我们一定能赢。

我知道我并不孤独,我的身后还有千千万万的我,让“我们”凝聚成一道光,照亮孩子轮回的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