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有一位同学爱打人,是习惯性地打人。刚开学几天天,发生了好几起。这样的事情,最容易引发班级矛盾,处理不好,家长的怨气飙升,班级就不和谐了。
我觉得需要处理时注意以下几点:
1.原则性问题,班主任不能和稀泥,在事情发生时,要面向全体同学,公平处理,不能“各打五十大板”,或息事宁人。
一方面,及时严肃处理打人者,他印象才深刻;另外,也是让其他同学看到,老师很公平。尤其是被打的学生,他回家一说,家长肯定会问:“老师管了吗?”如果老师没管,那后续就不好沟通了。
2.务必和被打学生的家长沟通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配合。试想一下,自己的孩子回来哭哭啼啼,说在校被同学打了,我们是不是也火冒三丈,觉得自己孩子被欺负,受委屈了?是不是也想立马找老师质问?
虽然站在老师的角度,也很冤枉:又不是我让学生打他,凭什么对我不满???但现实是,班主任就是“冤大头”和“背锅侠”啊!这个烂摊子,班主任不处理,最终受苦的还是自己。
3.务必和打人学生的家长沟通好,不能让他摆烂,因为光靠学校单方面教育,根本没力度。大家都知道,老师的处罚权有限,如果家长跟孩子“同仇敌忾一条心”,不仅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还会千方百计给孩子找理由,甚至找别人的问题,就不好处理了。
老师们,问题孩子的家长,更要好好争取!千万不要觉得,又不是我的孩子,我用得着吗?用得着啊!如果家长真的能配合管好孩子,其实能给我们省很大的力气!所以,跟问题孩子的家长沟通,很重要。
4.事后,务必要在全班进行正能量教育,避免打人者被孤立。要想真正解决问题,不能单靠“堵”和“罚”而应该“疏导”。一味处罚不能解决问题,相反,如果学生都认为他是一个坏孩子,远离他,那他会越来越孤僻,心理问题一旦产生,可能会变本加厉地逆反或报复,成为班级更大的隐患。要慢慢引导他做好,同时引导其他同学慢慢接纳,让他也感受到价值,两点并做,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