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少时初读,晦涩难懂,不知所以,今日重读,方知,读书虽苦,但那是我们去看世界的路。
都说教育存在着长期性和滞后性,无非是生活给曾经年少无知的自己好好地上了一课后,我们方知其中真意。初读不知其中意,再读已是书中人,如是而已。
如今看到正在求学的孩子,如同看到了当时的自己,年少轻狂,不知所求。我们生怕孩子又会成为那个无能为力的自己,于是我们疯狂内卷,希望我们的人生可以重启,可孩子不是我们,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知是行之始,行是始之成,求知若渴才是学习的主观能动力。
今诸生皆有良师,无奔走之苦,无冻馁之患,无借书之难,无求而不得,其学不成,则心不专。然花有重开之日,人无再少之时,望诸生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