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我在学校门口值班,忽然听到一个家长呵斥孩子的声音。我赶紧过去一看,原来是这个女孩不愿上学,正在被她爸爸训斥。我把女孩拉到一边,示意让她爸爸先走,我给孩子做思想工作。
女孩抽搐着跟在我身边,边走边磨蹭。我一看她不想往教室走,就把她带到了我的办公室。我一边安抚她,一边给她擦干眼泪,拿个凳子让她坐下来。她低着头不看我,大概是感觉很陌生,问她什么也不愿意说。我把她的班主任喊来,让她班主任先带着她去教室了。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又遇到了她。我想我应该了解了解她的情况,或许能帮到她呢。我又把她和班主任一起叫到我的办公室,仔细了解了一下情况。果然,孩子是从小由奶奶看着长大,自从暑假以后才和奶奶分开,到爸爸妈妈的家里,和家长一起生活。在新的成长环境里,爸爸妈妈早出晚归,根本顾不上她。还有一个哥哥经常欺负她,她感到很孤独,很难受,无处排解。我了解到她最喜欢的玩具是芭比娃娃,可是她的芭比娃娃被爷爷给扔了。我灵机一动,和她做个约定,我给她买一个芭比娃娃,让她早上到校后来办公室玩一会。她点点头答应了。
下午放学以后,我赶紧去超市选了一个大一点的芭比娃娃,一个大盒子,娃娃可以换装。今天早上,孩子很早就来了,一进教室放下书包就来到了我办公室。我把盒子递给她,她的眼睛里立即放出光。拿着盒子反复观看,小心翼翼地拆开,拿出里面的小玩具一边摆弄一边自言自语。玩了一会,晨读铃声响了,她很自觉地收起玩具,高兴地上课去了。
一个芭比娃娃就让孩子爱上学校,真好。我相信明天她也一定会来的很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