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女儿拿一道数学题来请教我,但讲到一半,我就讲不下去了,因为她居然听不明白,45-(a-4),这类算式如何去括号,她竟然不会做,我当场惊住了……没忍住怒气,先批了她一通,然后认命的乖乖的给她补了一番课。这是低年级的基础不扎实导致的,以前我经常偷懒不查女儿作业,后来她的学习全线下降时,才惊觉检查作业非常重要,不但要检查是否完成,还要检查对错,很多朋友跟我分享经验,不要给孩子检查作业的对错,以免孩子上课时不认真听讲,但是经过实践发现,这一条不适合女儿这类基础很薄弱的学生,不检查根本不知道孩子哪部分学的不好,即使上课她想认真听,恐怕也听不懂……所幸,经过全家人的努力,女儿的学习进入了曲线上升期,短期内我可再不敢放松她的学习啦,辛苦的老母亲当起来吧😂
回想起刚才,其实不该发那么大的火,眼看她都眼泪包着眼珠了,觉察到这种情绪的伤害后,我缓和下语气,跟女儿嘱咐了几句学习方面的事情,这可真是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小姑娘,转眼间,不但不哭了,看着小猫咪路过,还乐起来啦。写完作业,我给女儿道了歉,希望以后我能提早觉察情绪。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这俩小家伙又在楼下发现一只流浪猫,进门以后,连鞋子都顾不得换下来,就在我耳边嘟噜嘟噜地说了一大堆,原来是一只很小的橘猫,我很期待下次投喂时,也能见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