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每日功课第40天
❤慈悲心【今天我爱自己的微光行动】
1.拥抱硕同学,感谢他送给我一个橘子。
2.诵读道德经第八章。
3.跟学生做操,跟同学一起做八段锦练习。
❤菩提心【今天我种下的善念的种子】
今天有部分同学忘记写一个用词语写夸张句的题,我没有批评他们,也没有通报给家长,希望他们能今晚全部补上。还有两位同学读书笔记一个字都没写,我也没有批评他们,尊重不同,允许学生有差异有选择地写作业。
❤觉察心【今天我的觉察、内省、改过、责善】
可能是快到生理期了吧?近两天情绪掌控力有所下降,一看到学生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就心烦,不再像前些日子那么淡定。
今天早上七点四十多,我来到教室里的时候,发现孩子们都来的差不多了,可是,竟然没有领读的同学,大家都在座位上叽叽喳喳地说着什么。这让我看到之后很恼火,都六年级下学期了,早上来了不知道干什么吗?值日班长去学校执勤了,其他值日班长就不知道帮忙领读吗?再说了,这种情况之前也出现过,我也提醒过,可是,到现在依然有班长不帮忙,简直要气死我,这些班长们咋一点儿主人翁意识都没有呢?再说了,没有值日班长领读就都不会读书了吗?都坐在位子上拉呱?我嘟噜嘟噜说了一通,有几个值日班长慢慢吞吞地出来了,走到讲台前准备领读。看到他们那顺眉耷眼又拖拖拉拉的样子我更心烦:“都回去吧,不用领读了,我看今天早上没人领读大家都知道干啥不。”来的几个同学又都悻悻而回,教室里继而响起来一阵阵朗朗读书声。
这些孩子们不知道是长大了怕出风头被大家笑话还是怎么了,越来越摆出一副胆小,不敢为天下先的样子。这是好事还是差事儿?反正我希望看到他们生龙活虎的样子,尤其是女同学,一个个扭扭捏捏的样子让人看了实在不舒服。
这两天我明显感觉自己情绪有点儿不太对,对学生没有前几天有耐心。而且这两天特别馋嘴,也经常犯困,估计应该是快到生理期了。先接纳自己的这个特殊时期吧,过两天就会好起来的。当然,也告诫自己,既然知道生理期来临之际情绪易波动,那就及时提醒自己积极暂停,合上大脑盖子,然后平静对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