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星期四 晴(562)
今天轮到我们班家长志愿者执勤了,每次在群里边征集志愿者的时候,家长们的报名热情都非常的高,不一会儿就满额。早上和其中两位家长交流了一下,因为今天早上没有早读,所以就有时间和家长交流交流,针对这两个孩子的情况和家长做了针对性的沟通,根据孩子自身的基础,去进行相应的练习,其实这种方法和家长交流了也不止一次,只是孩子没有坚持下来,如果能够坚持下来,成绩一定是可以进步的。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来得及和另外两名家长做沟通,所以在中午执勤的时候,有和这两位家长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其实作为老师,心里边也是清楚的,为人父母的不容易。家长能够积极支持老师的工作,一是因为这是孩子所在的班级,具有极高的集体荣誉感,再就是为了增加与老师沟通交流的机会,所以我认为,不管怎样,都应该抽一点时间和家长沟通一下,毕竟面对面的机会为数不多。
今天整体来说是比较清闲的,上午听了一节片段课,综合这三天的三节片段课而言,感觉我们对片段课的研究有所欠缺,有的老师至今还不明白什么是片段课,有的可能是明白一些,但课堂发挥不好,老师们出现的错误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因为第一次上片段课,在时间的把控上不是特别好,有的教师直接上成了一节完整的课,这就导致所教知识点较为简单,达不到孩子的学习目标。2、对整节课的重难点把控不准确,有些老师由于缩短了教学的流程,所以在重难点的把握上,没有突破重难点,导致孩子们只是走了一个流程,也是没有达到学习目标和教学目标。3、不太符合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要求,有的老师在设计任务活动时,没有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方法、思路和能力进行点评,也就是不知道孩子整节课下来的达成度怎样?
基于以上几个重点方面的思考,我对片段课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又上网搜了一些专家的授课视频,感觉片段课时间短,因为时间的限制,所以最好设计突破一个知识点,也就是一个学习任务,但这个任务的设计,需要充分考虑,不能太简单,也不能太难,要在孩子的发展区之内。这节课可以是新授课,也可以是一道题的解题思路总结,或者是一节对某个知识点进行整理的复习课,不管是什么样的课型,导入部分不宜过多,一分钟左右足够了。学生探究的过程应该占主要部分,紧跟一道随堂检测即可,最后是教师的总结与评价,也就是一节课,该有的内容片段课里都应该有,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这也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可能不够全面,因为课型不同,授课方式方法就不同,但是最主要的,还是离不开学习目标的达成度,只要孩子学会了,应该不拘一格。
虽然自己说是会说,但轮到自己讲的时候,也不一定比人家讲的好,还是需要多学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