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假期看完了这本书,我对祥子的了解也只限于初中学过的那篇文章。
老舍的文笔形象深刻,人物的心理活动与景物描写相融和,仿佛自己就站在祥子的身边,能体会到他内心的波澜,让人五味杂陈。
读这本书时心情总是很压抑,祥子的善良让我感动,祥子的不幸让我心生同情,祥子的堕落让我为之失望,祥子的愚昧让我为之愤慨。
除此之外,我想,每个人看完这本书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作者并没有明确的立意自己的观点,假如自己是祥子,面临同样的境地,也会跟祥子做出一样的决定吗?是否也会堕落呢?当自己面对诱惑的时候,是否能保持清醒呢?面对爱情也会让金钱左右自己的决定吗?假如自己是曹先生,是否也会选择逃避?
祥子跟同命相连的小福子的结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小福子宁死也不曾伤害任何人,同是天涯沦落人都会说她好,可是反观祥子呢。祥子似乎根本配不上小福子。
祥子的结局伴随阮明的死谢幕,当自己认为阮明罪有应得的时候,是否自己的内心也有一种病态。
往后余生,希望自己不甘平凡,又甘愿平凡,而不自甘堕落,哪怕面对现实的不公,也能保持应有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