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应该懂的都懂。7岁8岁孩子狗都嫌。当7岁8岁碰上一年级又加上孩子自身能磨叽。真是治好了我的低血压。磨练了我的意志。儿子上一年级半年之久。我脾气确实暴躁了不少。根本控制不住。每天都要劝自己好多遍,不要去打他。被他气的自己哭,应该是不下于五六次。总是不自觉的回嫌弃他笨。自己回想一下自己的小时候。哪有父母陪伴写作业?不都是自己很自觉的去完成。还有现在小学要求的跳绳。每天他很努力的练才4个。不仅刷新了我的三观,这个东西还要学吗?不是天生就会的吗?我记得我们小时候一分钟跳多少,那都是信手拈来的事情。如此反复。不自觉的对他要求会越来越高。在他和我都爆发之后的冷静期,我也在开始反思自己。现在的孩子确实学习压力挺大的。我们小时候的作业。才多少?现在他们的作业有多少,看看他们一年级下册学的钟表。可能那时候我们小学三年级才学。那时候我们放学作业很少,基本上在学校里就做完了。回来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运动。所以跳绳对我们来说根本不是事,但是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放学之后写完作业还得写妈妈的作业。晚上要求朗读,早上要求晨读。有时候我也在想无形之中是不是我给了他太多的压力?他又不是不努力,他只不过是慢一点。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每个果实都有不同的样子。拔苗助长会不会起到反作用呢?对于一年级的他来说。识字量不足是很多错误的关键。是不是想办法去克服这个识字量?而不是一味的催促。抛开哥哥这个身份来说,他也只不过是个7岁的孩子。有时候看他对妹妹说好好珍惜你幼儿园的生活。现在哥哥是再也回不去了。总是觉得只要把老大弄上轨道。老二就会事半功倍。偶尔想想,真是对老大不公平。每个孩子的成长的速度真的不一样。或许老大就是那种慢热型的呢。一步一个脚印。只要走的踏实慢一点又何妨呢?
其实上面的感触一直都有,但对我最大感触就是今天发生的事情。今天中午下了班回家吃了饭之后突然感觉就是不舒服。爸爸在茶桌那里弄方案。妹妹自己在屋里背口才。哥哥在茶桌一边做作业。我去床上躺了一会儿就睡着了。起来的时候我跟爸爸说我不舒服。爸爸正好在忙,可能也没听到。儿子过来问我怎么了,我说我不舒服想吐。儿子学着他当时不舒服,我给他拿了一个盆子过来的样子也给我拿了一个盆子。去找到了体温表,学着大人的模样。甩了甩体温表。让我夹上测测温度。转头跟小爱同学说5分钟之后提醒我。看着他一气呵成,小小的模样。不禁感慨他努力,他上进。他懂得感恩他孝顺,学习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没有人能因为一次考试而决定一生。一下子释怀了。以后不再去逼他。给他空间让他按照他的成长足迹慢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