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头一回写点和孩子有关的东西,昨天晚上听的课,收获很大。突然感觉以前自己对孩子过于苛刻了。每天下班接到孩子的第一句话总是“今晚作业多不多?”,吃完饭后总是说“抓紧时间写作业吧”,当孩子分享学校当中很多有趣事情的时候,会经常把他的话打断,会说“抓紧写作业,写完再说”。换位思考的话,孩子确实不容易,她从学校回来后,家里永远是第二课堂,我们关心的永远是成绩。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问问孩子开心不开心了。对此,我有些惭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常常挂在嘴边,但对孩子却没有办到,这时回想一下,除了对孩子,我对其他人也算有耐心吧,只是生活中有太多的琐碎,一天中积攒的怨气多了,在不经意间会把他们带回了家中,会借着辅导作业这个幌子发泄出来,而我的孩子则承受了很多她不该承受的怨气。
仔细想一下,孩子幼儿园的时候,每到周末我休班的时候她是期盼的,因为爸爸会带她出去玩,会领他出去吃好吃的。一整天她会玩的很快乐。但是现在周末,我休班在家的时候她是讨厌的,因为陪伴她的会是一整天的作业。
有时候也知道孩子的压力大,只是有太多的孩子比着,有太多的家长看着,有这样的那样的因素左右着,最终则是孩子承受了太多她本该不用承受的压力。或许有一天,当孩子写完了作业,做好了她该做的事情,我会忘了该怎么与她相处。
听完课后,感触挺多的,也有可能这个热度会随着时间慢慢流失,坚持不了几天,但是吧,我想趁着自己还有些许的愧疚,改变一下自己,对她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苛责,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打骂。也许我的孩子会做的比我想象中要好,也许她会比现在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