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儿是一个有些内向的孩子,但又不是绝对的内向。做事不喜欢主动,所以啊,朋友不是很多,但是很稳固,很珍惜。在澳美思上了几年课了,能说上话的同学也没几个。我们经常劝她,交际要从主动跟别人打招呼开始,然后多跟别人说话,时间久了,共同语言多了,就成了朋友。可是她做的还是不怎么好。不过也进步多了,有时回家很欣喜的跟我说,谁谁谁跟她打招呼了,谁谁跟她说话了……很兴奋很高兴的样子。看的出她也很渴望朋友。
小学的时候她也有过一些朋友,有的不联系了,也有经常聚聚的,她都很珍惜。甚至没有原则,记得她曾经有一个朋友,经常失约,而且喜欢说脏话,还经常说一些伤害女儿的话,做一些伤害感情的事,就是因为她经常找女儿玩,所以女儿觉得她不错,即使是被伤到经常回家哭,还是跟她玩。我们都劝女儿不要跟她玩了,她还是犹豫再三才狠心下决定,并且还伤心了很久。
初一二的时候也有些朋友,偶尔也回家谈谈,都是四平八稳,不大着感情。这初三了,跟温雅萱做了朋友,每天回家都“温雅萱怎样怎样……我得向她学习,……她哪里哪里又帮了我……”时间久了,我们也话里行间大体了解了这个女孩子,不只成绩好,而且细心,对待同学热情,感觉各方面都很优秀,充满着正能量,像一块磁石,能把周围的人吸引过来,输送正能量给他们。女儿在她的带动下,学习更加努力了,经常“温雅萱背到哪里哪里了,我得抓紧赶上……”,而且变得自信,也愿意主动交朋友了,有时回家说,我跟谁谁谁说话了,又跟谁谁做朋友了。所以说有一个正能量的朋友是很重要的。有时跟孩子交流时我就说,受到了朋友帮助要把感谢真诚的说出来,表达出来,并且学习她们,你要像跟她们一样,像蜡烛一样去照亮别人,像太阳一样温暖别人,你身边就会有更多的朋友,你就会感到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