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比较早,时间宽裕,晚餐做了小儿子最爱吃的白菜豆腐冷面包,看着孩子吃的津津有味,当妈妈的心里真高兴。饭后又给孩子削好了猕猴桃,这也是孩子最喜欢吃的水果之一。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我收拾厨房,孩子去写作业了,一切看起来这么美好和谐。
大约三十分钟过去了,我过去看了一眼孩子的作业,不看不知道,一看上火了。读书笔记抄了以前的,并且还是摘抄了一部分,也就是说把以前的一篇读书笔记,抄了三分之二的内容,当做今天的读书笔记作业。这一下就是犯了好几个错误,第一是没读书,没有收获;第二是摘抄一部分,偷工减料,字数也不够;第三是,耍小聪明,这个学习态度不端正,不可能认真书写,所以字迹潦草。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想大吼一声,把本子给他撕了,逼着他重写。可是转念一想,我控制住了,孩子才二年级,还不是能够完全自律的阶段,我不能只忙自己的,作业完全交给他自己去做,我应该在他刚开始写作业的时候跟他讲清楚要求,和达不到要求的惩罚,然后跟他说这是第一次犯这样的错误,妈妈给他提出警告,并帮他想办法改正。也可以在孩子刚开始写作业的时候,陪在他身边,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减少他可以犯错的机会。想到这里,我跟孩子说:“丹宏,你这是第一次犯这种错误,可能你都不清楚这是一个错误,对吧?”孩子静静的看着我,轻轻的点了点头。我继续说:“老师让回来写读书笔记,是希望你们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在读书的过程中,把优美的词汇和句子记录下来,把读书的感悟写出来,这样你们就要认真的去读书,用心去思考,才会有收获,同时还练好了书写,这么说你能明白吗?”孩子又轻轻的“嗯”了一声。我顺势把孩子拉到身边,让他半靠在我的臂弯里,我跟他商量,我说:“你今天晚上这个作业不合格,需要重新完成,我可以帮你把字擦掉,你重新拿本书来认真读认真写,能做到吗?”孩子有点情绪不高,但似乎也没有不答应的理由,他就说了句:“那好吧”。让我替他选了一本书,他自己开始一边读一边圈出来,然后做好了摘抄。我就坐在他的旁边记录今晚的事情,他写完了拿给我看,我微笑着对他说:“妈妈就算不说话,你自己看看你写的字,是不是比开始漂亮多了?这说明咱是有写好字的本领的,以后都要这样的态度,你写的字一定会越来越漂亮,积累的知识也会越来越丰富的。”
其实,陪娃也没有什么技巧,在孩子低年级的时候,家长能真正意义的多陪伴,发现问题的时候少发火,跟孩子心平气和一起面对,我觉得这样陪娃写作业不但效率更高,也是很有趣的事,让孩子进步的同时,我们也进步了,还增加了亲子感情,真的是一举多得啊!(二只棉手套是第一次抄的,我的祖国是擦掉重写的,虽然字还不是很漂亮,但能看出来孩子认真读认真写了,这就值得表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