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晚上泽铭在写作业,我在旁边坐着看书。
看着他抠手指头,看着他拿眼睛瞟我,看着他没写了两个字去洗手,我的🔥蹭蹭地往上涨,书上说不做监工,武老师说不要内耗,不能发脾气,我压着火气,语气不善地跟他说,洗完手顺便小便,准备好了直接回来,一气呵成啊。
等他回来,数学他还有天天练的两面,我问他多长时间能写完,他说 20 分钟,我给他定了 20 分钟的计时器,坐在旁边继续看书,他扣手指我没说话,他打草的时候,我提示他一定认真打草,保证质量,回头检查的时候就比较方便。
在计时器过了 6 分钟之后,看他仍然不紧不慢计算还停留在第一题,我想到了考试的最后十分钟提示,我没忍住就提示他还有 10 分钟,这一次提示明显感觉到他的紧张。等到第一面做完翻开第二页的时候刚好十分钟。
我静静坐着,眼睛盯着看书,书却没有翻页。我用余光观察泽铭的一举一动,看到他后来的十几分钟,紧张的完作业,虽然我也着急,但是即使他还有 4 道比较题没做,尽管时间还剩两分钟,我也憋着不说话。终于,倒计时一分四十五秒的时候,他做完了,我心里松了一口气,他开始了自己的检查。
等他检查完他自己把作业拍给韩老师检阅。
我特别感恩韩老师,前一段时间,泽铭的书写潦草到我揍了他一顿也没改,韩老师就要求泽铭每晚写完作业之后发给她批阅。作业的质量在我看来也不好,韩老师却在收到作业的时候鼓励他“今天写得比昨天好,继续努力啊,明天找我领积分”。就在这一天天的鼓励里,明显看到泽铭的书写质量的提高。要及时鼓励孩子,我懂,但是我做不到知行合一,韩老师用实际行动教会我鼓励的价值。
我一定慢慢沉下来,慢慢稳下来,多鼓励少批评,改掉我们娘俩身上的不好的习惯,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