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关注了河北邯郸三个男孩杀害同学的报道,真是对被害的孩子感到惋惜,这么小的年龄就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而且还是被活活打死的,太残忍了。再看看杀人的三个孩子,也是十三的年龄,因为自己的无法无天,欺凌同学杀害同学,也葬送了自己。
看看自己的孩子无论心理还是生理都感觉是个孩子,忽然感觉我又了解自己的孩子多少心理。他遇到问题会不会也会走极端?晚上我就这件事讨论了一下,顺便问了问他在学校里自己有没有遇到过欺凌?或者同学有没有?他说没有。我说:“如果有,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或者家长,不要害怕,不要逃避。同样也不能欺负别人。”
我还问他这些孩子触犯了法律会受到什么处罚,他说这么严重会是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吧。我问他什么是无期徒刑,死刑?他回答完了后,我觉得孩子应该知道触犯法律就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同样知道法律约束个人不犯错误。目的到达就停止讨论。
过年的时候看了一部电影《第二十一条》,我们反复看了两遍,虽然是演的是成年人的故事,但是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大。我们知道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