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紧跟武校的步伐,做一个学习型家长,这几天正在读一本书《父母的语言》。书中的很多事例都能让我共情。
很多父母包括我习惯采用说教式教育,孩子一犯错,就会无休止的说教,孩子一反抗,就会变本加厉,甚至动辄打骂。可是事后看孩子表现就知道,说教对孩子并没有多大作用。
彤宝是那种坐不住的孩子。就是写作业的时候她也不能老老实实的写,不是玩东西,就是晃凳子。为这个不知批评过多少次。说轻了就跟没听到一样,说重了就摸眼泪。既然哭了,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非也!因为不一会她又在那玩开了!也就是说我的说教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很多时候我都感到困扰:为什么说了很多话,孩子却一句没听进去?明明已经心平气和的和孩子讲道理了,孩子却一点没被说服?通过学习才知道,因为我只是在说教,而不是在沟通!说教是单向的,沟通是双向的。在教育孩子时,父母若是说个不停,没有倾听,没有交流,那么沟通就是无效的,效果微乎其微,甚至还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只有良好、有效的沟通,父母才能说服孩子,打开孩子的内心世界。不要因为放不下身份,把沟通变成了令孩子厌恶的说教。
我试着用书上的方式与彤宝沟通,不再批评,只是心平气和的问她为什么要在写作业的时候玩东西?她说:“我要是一直写,很快就写完了,你看我这么快写完了,还会让我做一些另外的作业!”找到了原因,我的心情也豁然开朗。
所以,父母应该和孩子好好沟通,不能一味的要求孩子听话。即便你的目的不是掌控孩子,也应该多反思,避免采取不当的沟通方式。要允许孩子“不听话”,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意见,如此才能为亲子沟通打开一条通道,从而让孩子更独立,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