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和孩子聊起日记的事,我纳闷我计算的日记数量和家长小本里统计的怎么差了十多篇,我想当然的觉得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数错了,孩子说还有他写的日记啊,我突然反应过来,对啊,孩子在寒假里也写了十四篇日记,我的数量和他写的正好就是小本统计出来的。
原来我一直没数错,是思维定式加记性不佳。孩子说他在假期里写,只有他愿意写,我随时欢迎。我没有强求他和我似的天天写,发自内心愉快的记录才会真心有收获。
就如同他这学期开始主动在家做试卷了,在很久很久前我买过几次他不爱做,更别提主动要做,后来我就不买了,现在他竟然主动让我们带他去买资料,他开始利用周末时间做一点了,虽然做的不多,但开始有些主动学习的精神了,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教育,有时候也需要机缘,时间不到,父母怎么使劲都没用。花开得早晚,和看花的人无关,只取决于花自己。
就像那句笑谈,孩子的存在,就是告诉父母,你的人生不是能为所欲为的。 都说育儿是一场修行,这场修行,修的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
有段话说:“你的孩子是来渡你的,你也在渡你的孩子。所以我们也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发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