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读了这篇文章,不禁想发出来感慨一下,没有啥意思,纯粹转发。
当指责、诋毁教师成为一种习惯
曾几何时,教育被称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被称为“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现而今,指责、诋毁教师渐渐成为一种现象。
基础教育的林子够大,鸟儿够多,总会有几只坏鸟,但说极大多数教师都是好鸟儿,应该是可以的。指责、诋毁坏鸟儿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但不分善恶随声附和,或者别有用心就十分可恶了。
有些人,对教师很是苛责,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纯粹是扯淡,石头蛋儿要是能孵出小鸡来,谁去养鸡?圣人孔子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优秀率不到3%。圣人尚且如此,何况凡人老师?
还有些人说教师腐败,贪污教育经费、违规招生、权钱交易之类,主张严查教。讲话的人一定满脑袋浆糊吧,哪个一线教师能够得到这些?
有人说教师有上课不教,课下收费教。如果说有的教师是这样,拿出证据赶紧去举报,何苦一杆子打翻一船人?
有人说教师是制造考试机器,说这是灭绝人性。你应当知道,当前选拔性考试制度不改变,重压之下教师能怎么办?考不上“好学校”,你会不会骂得更起劲、更恶毒?
还有的人说老师缺乏真爱。所谓的缺乏,是如何确定的?是以学生是否感受到为标准,还是以教师的表达为标准呢?教师不是学生的监护人,给不了家长式的爱;教师不是你家保姆,给不了保姆式的侍候!
此风气看似事小,其实危害极大:
1.当指责、诋毁教师甚嚣尘上,优秀人才就会对这个行业避之不及,教师队伍素质就难以提高。2.打击教师敬业爱岗精神。从“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变成饱受指责、诋毁的职业,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变成“过街老鼠”,落差巨大,谁会去爱去敬?教育质量从何谈起?
3.导致家校关系日益割裂。家庭和学校本是孩子教育过程中最重要的场所。家校配合和谐才能达成教育目标。但苛责、诋毁,足以让家校之间产生裂痕,增加彼此的不信任,家长认为老师不负责,老师认为家长不配合,长此以往恶性循环。4.让教师选择躺平。长期的指责、诋毁,教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时时处处当“背锅侠”,更可怕是还当“弃儿”,没有人为教师“撑腰”。久而久之,也只能躺平了:教书不再是事业,而只是一种谋生手段。
指责、诋毁的与被指责、诋毁的都是悲剧中人,更悲剧的是孩子,这是国家、社会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