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上美术课《欣赏自画像》,潘老师讲完之后,孩子们纷纷画起来。画了一小会儿,我就看见孔孔把自己的画纸揉成一团,扔进垃圾桶里,我问他为啥扔了,他急出了眼泪“画错了,不会画”,我又给了他一张纸,鼓励他没事,再重新画画。
一会儿我忙完了,就坐在他身边,看他画画。他已经画好整张脸的轮廓和眼睛、嘴巴、头发,其他的都没画,也不准备画了。我重新给他介绍了自画像的定义:自己画自己,自己长什么样子,就画成什么样子。听完我说的,孔又着急了,“我不知道,我不会画”。
于是我想了个办法,我把手机打开自拍模式,画面中出现了小孔的脸,他笑了。“现在能看到你的样子了,画吧。”我开始慢慢引导他,眉毛的样子,耳朵、鼻子的样子,以及衣服的颜色,孔画的不错,画完之后,连我都有点惊讶。发给妈妈看,妈妈也说他进步了。
有的孩子需要多鼓励,多包容,小孔就是其中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