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航宝起的比较早,快速收拾完一切后,便开始读英语和练字,一切任务完成后,我就让他自己玩了一会玩具。他突然跟我说,”妈妈,今中午我要回家,托管休息不好,不想托管了。“我瞅着他手里的玩具,心想他就是想回家玩玩具,便斩钉截铁的说“不行,告诉我什么原因导致你睡不着的?我找托管老师。但是今中午你得继续托管,爷爷奶奶上午去赶集买菜,也没空接你。”孩子便带着不悦去上学了。
11点多时,孩子他爸爸给我打电话说航宝不舒服,中午回家了。我以为不舒服是孩子编造的回家玩玩具的理由,我当时火蹭的一下就上来了,下班路上我就在想回家怎么收拾这个熊孩子。
当我推门看到孩子的那一刹那,我强制自己把情绪平复下来,此时的航宝正在吃饭,抬头说“妈妈,我肚子有点难受,上体育课时就难受”我便和他好好的聊起来了。吃完饭后,孩子并没有玩玩具,我给他揉了揉肚子,通了个盐包放肚子上,哄着他睡了。
中午通过和孩子的聊天,我确定他没有说谎,此时在写这篇日记时,我突然想到昨晚孩子睡前又做了80个仰卧起坐,昨晚是第三次做,大概率有可能是运动导致孩子腹部的肌肉不适,所以我庆幸今中午回家没有冲孩子发火,而是选择了耐心聆听和安慰。相反,如果按照我原先的设想,回家大吼一顿孩子,被错怪的他会是多么的难受。所以今天的感悟就是,别用我们的智商去揣测孩子的行为,爱孩子就要先相信他,耐心的聆听,再去分析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