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达预期而发火。
昨天放学一回家,哥哥就气鼓鼓的,有点儿絮叨的进了自己的房间。
妹妹随后进门跟我打招呼。我问他发生什么事情了吗?他说,哥哥的水杯漏水把书包里的试卷儿弄坏了!他把水杯扔进草丛里了。
大概过了1分钟,哥哥在房间里还是在嗡嗡的念叨,能听出情绪不对。
我本来迎接孩子下课时的好心情被莫名撤掉,憋了一分钟的火就嚷了出来“你过来!”
哥哥开始带着哭腔嘟囔,试卷儿被弄湿了,书也被弄湿了,他脸朝向窗户……
我看到他少了底部1/5的小试卷,开批:“子豪,你长大啦。你沉浸在这股伤心里,去抱怨杯子的问题,抱怨买杯子的人,你说对解决问题有帮助么!你具备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了呀!试卷儿少了一部分我们可以把湿的书本放在电暖器上烤一烤,再压一下,应该问题不大。试卷儿少了那一小部分,我们可以问同学拍照片,然后妈妈给你补一下,也应该没有问题的。你现在先去把丢到草丛里的杯子捡回来!”
其实等他把杯子捡回来,我也修补的差不多了。爸爸的饭也做好了,他第一次进门之前那又沮丧又抱怨又难过的心情一扫而光。
2.失去耐心而发火。
看老师的作业通知,妹妹的作业不多。
进门后她说有小朋友在楼下玩,我说那你也下去玩会吧。等爸爸做完饭叫他上来,吃过饭基本就7点钟了。我们先进行了数学算理练习(50里面有5个10 20里面有2个10 5个10+2个10=7个10,所以50+20=70,还有以此类推的几个……),没有想象中丝滑,大概得进行了10分钟。接下来去做行知,比较快的完成了。
休息10分钟,我们准备进行语文作业。
今天语文没有书面作业,就是要背诵课文还有阅读。我拿过课本开始看《小公鸡和小黄鸭》,在我轻轻读的时候,诗云在那边叫嚷,我都背的差不多了。我心里窃喜,太好了,太好了,终于可以稍微解脱一点儿了(按照往常,如果写一类新字,那么6个新字差不多都要写45分钟的。再加上认识二类字和阅读,一个半小时都是一般正常事儿。)
准备背诵,结果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儿。她只是记住了整个故事,用自己的话可以说出来。但是这篇文章实际不好背。上一个单元的课文都是一些工整诗意的语言,今天这个太口语化了。如果要背诵,那就要和课本一模一样啊,这对诗云来说很难。我决定从头开始,和她一起指读。麻烦大了,因为她本身就对十几个二类字拼音不熟练,磕磕绊绊的,勉勉强强的,后来我读一句,她跟读两遍,其中有一句前后半句里都有小公鸡三个字,诗云总会把后一个小公鸡用它来代替。
半小时后,我崩溃了。
我开始语气不好指手画脚责问她上课干嘛去了,一个字一个字来为什么要随意添加和减少?字不认识有拼音呀!
诗云哭了。
看到她哭了,我也意识到自己说重了,赶紧说对不起,抱了抱她。最后到了8点半,我放弃了上传视频。
3.小结。
有的时候好好说话一样可以把发火说的话说好的。他现在不会好好表达情绪和解决突发问题是不是也因为家长偶尔处理问题的不理智?发火,是不是纯粹宣泄了自己的情绪?与你的预期不符,你没了耐心,你想上传完成视频而不得,就给无辜的认真努力的小朋友施加压力?发火,基本上就是自己没有能力解决目前的问题!!
4.今天看到《魔鬼经济学》里一段话,与你共勉:总之,反焦虑的思维方式是,客观分析数据,寻找自己可承受范围内的最优解。不要过分执着于一些形式上的、细节上的东西。当然,看数据的时候,尽量用更大范围、更宏观的视角。同时,拉长时间轴来观察一件事情的利弊,看一件事情的长期成本和收益,往往可以帮助大家跳出眼前的得失,减少锱铢必较的内卷的现代思维方式所带来的焦虑。反正,我是一个坚信“路遥知马力”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