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上课小动作多,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学习的拼劲。一节课都得拿出时间维持纪律,弄得我很是焦虑。为了让他们认真听课,讲重点前我都会提醒他们,讲完了我会挑学生再重复一遍,但总会有学生跑神…… 他们没有养成全神贯注听课的好习惯,没有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最根本的原因他们没有爱上学习,没有体验到学习带的快乐。
写作业更让我头疼,同步自主练习册上的字字迹潦草,又脏字又丑。每次强调,但收益甚小,字体就反应出孩子们的态度。说明有绝大部份同学对待学习及自己的未来持应付态度。
对待学生需要宽严相济,如果只盯着缺点大家都不快乐,那就换个方法,每节课表扬两位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回答问题积极,认可他们告诉他们,我看到了他们的努力。营造一个快乐积极的学习氛围,让他们愿意学,体验到成就感。
上课间隙,与两名同学谈心,对于上课开小差的行为,他们供认不讳,同时也略感羞愧。下节课中,他们的表现就被调试到了积极状态。“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我宁愿相信孩子们的自控能力不是很强,需要我们时常提醒⏰
教育是一场温柔的坚持,师生是一次美好的相遇。 教育同时也是不对等的,往往付出了真心,也终究会有所遗憾,这也是教师们焦虑的原因吧。所以,用心浇灌,让花成花,让树成树,允许发生,也是一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