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眨眼间一周又结束了,真是太快了。自开学到现在,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好多的班级工作和教学工作没有落实。
一是班干部队伍培养问题。一开学选了6位代理班长,各司其职,但是效果不好。之后开始了队伍建设,开小会,勤督促。总算有了眉目。第二单元的口语交际是“班干部轮流制”,根据孩子们的意愿,下周要开始轮流了,怎么轮?从谁开始?一切都是未知,幸好有班会,大交可以讨论,然后表决。左右都是陪着孩子们在体验中成长呗!
二是 打造有效的班级量化制度。每天我最忙的就是各种评价的数据汇总。之前都有小组长分工记录,但是因为班里的项目多,且有的标准不好拿捏,只好我亲自上阵。卫生、纪律、课前准备、托管、跑操等等,好的必须表扬。特别是延时,防止有的孩子磨蹭,那就规定时间内写完就奖励。第一个月的得分已经完成兑奖。第二轮第一周也结束了分数汇总,大家都没有异议。得分高的兴高采烈,得分低的也是信心满满,这就说明这样的评价孩子们是认可的。
三成立班级共写群,目前16位家长入群并一直坚持,开始肯定会有掉队的,慢慢来,不着急。最起码随时都能拿出作品来上交。
四关注后进生并初见成效。给他们定下标准然后去评价,进步时必须表扬,做错时严格批评,绝不区分对待,也绝不姑息,且不给他们任何逃脱的机会,哪怕放学后我陪着也要完成。同时跟家长就主要问题深入沟通,协商一致一个一个解决。
总之,开学到现在,班级工作初见成效。同时坚持每天写亲子日记,坚持点评,带动更多的家人们以写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