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女成凤,望子成龙,是我们每一个家长的心愿。但是,我们的孩子往往不是按照我们理想中的那样去成长。他们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他们会犯错误,他们会任性,他们会哭闹,会惹我们生气,让我们感到失望,甚至让我们感到绝望。是这一切的一切,是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把孩子当成孩子,而是把孩子一直按照自己心目中的样子去苛求他。
今天弟弟请假,在家,我们去医院检查了一个小的问题,在就诊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了弟弟特别没有耐心,他会一遍又一遍的去问妈妈还有多长时间,妈妈还有多久轮到我们妈妈,还有几分钟,并且在等待的时候会有一些错误的行为。是面对弟弟的没有耐心,我们在公共场所是不能严厉批评弟弟的,只能是蹲下来跟他慢慢的说,让他耐心的等待,或者跟他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情,让时间变得充实起来,这样时间会变得快一些,由于一些原因,我们又去了另外一个医院,也就是上午我们是跑了两个医院,所以说这对弟弟的耐心也是一种考验,对我们陪伴的人来说也是一种考验。过程当中,弟弟一直喊自己饿了,但是在妈妈的引导下,我们没有在外面吃零食,也没有在外面买一些食品,而是一起坚持到了最后,回到家洗完手,吃了奶奶给弟弟做的米饭,通过今天就诊这个事情,暴露出弟弟缺乏耐心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在很日常生活当中多去加强训练弟弟,可能我们会通过画画,然后让他帮妈妈做一些家务,等等这一些去有目的的训练,弟弟的耐心。但是弟弟整体还是懂事的,虽然很饿,但是一直忍着,也没有发脾气,回到家才吃到食物。
其实今天也是由于昨天姥姥姥爷来中午的时候带他出去吃了饭,所以从昨天下午开始可能学习状态,不是特别的专注,下午放学以后,姐姐回来是在那看书,看到我们吃完午晚饭,晚饭过后,姐姐又在看书,所以就没有按照一回家就写作业的这一个,去做,但是本来我是有点生气的,看到姐姐在学校里的课堂笔记书写不认真,那么体现出祝姐姐上课的时候学习态度和听讲的认真程度,看到姐姐数学课本的那一刻,可能是内心有点崩溃的,觉得自己的女儿是应该是最优秀的,数学应该是最好的,应该是最理想的那种状态,就一下子又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我逼着自己走了出去,我去上了一个厕所,然后又去厨房收拾了一下碗筷,再过来的时候,我把这节课本上数学不好的地方蹭掉了,让姐姐重新写,后调整自己的心情,陪伴在他的身边。预习了语文园地,写了语文的小学生写字。就是说孩子的学习状态需要我们家长时时刻刻的去关注,在学习期间是最好不要参加一些家庭的活动。姐姐出现的错误,我们还是应该冷静下来,去告诉孩子学习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学习态度,并且陪在孩子身边,让孩子慢慢找回这种正确的学习状态。首先自己要有内心建立起一种意识,应该就是孩子,他不是完美的孩子,他是会犯错误的,我们也要允许孩子犯错误,让孩子在犯错误中成长,那么他的成长经历就会越深刻。
今天在孩子的错误当中,与孩子一起成长,一起面对错误,一起改正。允许孩子犯错误,允许自己的孩子是不完美的孩子。最最真实的陪伴去促进孩子的成长和进步。在未来属于孩子的花期,绽放出它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