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第一节课上完,我就布置了作业。古灵精怪的孩子们已经猜出了第三节课可能会有活动。看他们一个个兴奋的样,我在心里窃喜,我可不能告诉他们是要去军训呀。
第二节课下课,我们早早地排好队,来到了操场。当孩子们看到两位穿着军装的叔叔时,除了眼中的不可置信还有些许兴奋🥰。跟随着简短的命令,解决完个人问题,即刻便就进入了训练状态。
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英姿飒爽的小身影,还在聚精会神地听着教官说话的小脸,感觉不太一样,和在教室里的孩子们不同。
教官先教孩子们排成四队,然后教他们如何向前看齐,向右看齐。练了几个来回,队伍已经整整齐齐。就连最不听话的小浩也挺直了自己的身板儿,平时站起来都需要靠着桌子,弯着腿的样儿全都荡然无存。但是在练习的过程中还是被教官点到了两次,还被老师也点了一次名,点到他名字的时候我正好在观察他,因为来训练前,我就感觉这样的活动特别适合他这样反骨的孩子。训练时他的眼睛一直在左右瞟,没有目的地去扫视,但是第三次被点到时,他的嘴角下弯了☹️,像是要哭还强忍着的样子。我就突然意识到,再捣蛋的孩子都不能总是批评他,他也会有情绪表达,但往往会被我们忽视,因为我们已经形成定势思维了,所以我决定要表扬他。在他们休息的时候时,我就当着所有的孩子,故意很大声地说:“今天小浩表现得还不错,一直坚持和大家一起训练。继续加油呀!”然后在休息的时候我就发现他没有再去各种“惹人注意”,也没有人来告他的状,而是在帮小鑫打扑身上的尘土……虽然没有看见他的表情,但我感觉这一句简简单单的表扬一定比前面三次点名更有用。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以后教学中、管理中我也要多说“花言巧语”,争取让“笨小孩”也变得自信。
今天训练整整持续了一个小时,但是没有一个孩子说累。这让我感到很惊讶,因为下午的时候天气还比较热,但是孩子们都坚持下来了,并且非常服从命令。
训练结束后,我们拍着整齐的队伍走出校门,看得出这一次短短的的训练对孩子们还是有改变的,希望孩子们能领悟老师和家长们的良苦用心,积极阳光,乐于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