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参加了武际金校长的家校育人亲子讲座,感悟颇深,我从来没有真正思考过为什么要生宝宝,甚至在我疲累时我都问自己为什么要生宝宝?似乎那好像是我的某个人生任务而已。武校长说孩子是我的恩人,是她给了我当父母的资格,给我们一段独特的人生经历,维系我们的夫妻感情。好像真的是这样,她们选择了我当她们的妈妈,带给了我好多好多不一样的人生经历。那么我呢,我要带给她们什么?武校长说家庭是缸,孩子就是块素布,什么样的缸染出什么样的布,我希望她们长成的样子必须是首先我先拥有的样子,她们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不是凭空想象出一种优秀的样子让他们去生长,然后再指责她没有努力没有成功。其实确定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但是我想家庭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呢,应该是让她们在这个基础上能够再拥有一些其他的美好的品质和能力,这些品质和能力未必到最后会带给她金钱上的好处,但却能让她更美满地走向人生。
那么我需要怎么做呢?首先我需要经营好我的夫妻关系,在家不争吵,不冷暴力,给孩子一个开心温馨的环境。要让她感受到爱与被爱,会爱人更能接纳别人的爱才能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心中有风景,眼中才能有风景。其次,我要在家庭成员的互动以及与朋友玩耍的过程中教会她处理人际关系,正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会,就需要维系关系,包括与父母,与亲人,与朋友,与人生某一阶段的过路人。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总之,希望自己以及爸爸能做个好榜样,能用心陪她长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