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周末了,午后天气暖洋洋的,我和孩子们带着女儿的同学一起,爬山去喽。我们说好了,还是跟往常一样,边玩边爬,山顶不是我们的目标,快乐才是!孩子们打打闹闹,说说笑笑,好不欢喜,儿子的爱好依然令我费解,他喜欢捡路边的每一根树枝,抓在手里一大把了还不肯扔,实在拿不过来了才不得已留下两根,扔掉其它的。女孩们在谈天说地,时不时的大笑,男孩儿则不停的捡树枝,窜上窜下,真正像只小猴子,我则经常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我们这支队伍在路上还是挺起眼的,所以偶遇到她们的同学时,被人家爸爸一下子给认了出来,三个小姐妹抱在一起又笑又跳,本来想继续往上爬山的,现在也不上行了,跟偶遇的同学一路同行就下山去了。
山下好玩的也不少,孩子们爬高大的蜘蛛网、结伴坐各种游乐设施,枪打气球,总之一句话:“我们不想回家”。我们玩到很晚了,天都已经透着冷意,冷到孩子们也忍不住的时候,才勉强答应回家。回家的路上,女儿和儿子都累的睡着了,女儿的同学有点晕车,肚子一直痛,这时我才想起,不该随便就带别的孩子出来玩,事先应该先跟娃的家长了解清楚她的特殊需求,返程的路上我跟女儿聊起这一点,她也深表赞同,差一点我们就好心办坏事了,女儿也理解了妈妈为什么不能总是同意独自带她朋友出来玩,安全的责任,我们都要重视起来。我发现最近跟女儿聊天的时候,她越来越不像个孩子,更像一个将要长大的大人,很多问题我们都可以拿出来探讨了。连儿子都在成长,他以前多直男啊,今天姐姐问了他一个关于好不好看的问题,儿子竟然说:“好看,姐姐,因为我要是说不好看,就又该挨揍了。”哈哈哈,真没想到,钢铁直男有一天也能变成绕指柔~
晚上我们听课结束后,我尽量鼓励和表扬孩子们的复讲效果,女儿的某个点一下子被点燃,洋洋洒洒的讲了起来,期间夹杂了很多师父没有讲到,她自己悟到的东西。儿子也是,复讲的时候,我还是让他随意发挥,他不但记住的比以前多,还能结合学过的课文,产生了好多自己的看法,有的观点是我都没有想到的。我很欣喜,孩子们的变化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前一天还讲的乱七八糟,丢三落四,今天竟然能完整很多,前一天还要听我讲,今天已经能够亮出自己的观点了。在不远的将来,可能都不再需要我陪着听课了。
孩子们一天天在长大,仔细体会时,感觉他们身上有无数值得我探索玩味的地方。虽然跟孩子们在一起时,要回应无数问题,解决无数问题,真的很累,但当我不把这个当作一项责任而看作是我的一项研究课题时,陪伴竟也变得生动有趣起来,再次感谢武校长和学校的老师们给我这个机会,让我的觉知能力不断提升,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跟家人孩子的相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