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日记,第五天
今天和小管同志出去了一趟,回来的路上,他把口罩摘了下来,说口罩湿了,带着好难受,我说我的口罩也湿了,我们讨论:为什么冬天口罩不一会就湿了呢?
小管:我知道,我来给你讲讲吧妈妈,因为我们的身体里喝了好多水,我们呼吸的时候就把水汽喷到口罩上了!
我:你说的很有道理宝贝,但不是很全面,妈妈给你补充一下吧:冬天外面很冷,我们呼出的水汽遇冷就会凝结成小水珠,口罩的外层有防水的功能,水汽不出去,就留在口罩里面了呀。
小管:那口罩上有水,是不是就把小病毒和小细菌淹死了?
我:当然不会呀,它们很顽强的,水可杀不死他们,肥皂和消毒液才可以杀死他们,所以回家我们要认真洗手洗脸……
回家后,我们又一起查阅了,口罩湿了怎么处理,专家说:一般情况下,口罩里面全是水就需要及时更换了,不能继续使用了。口罩里面被水打湿之后,里面的组织纤维就会容易变形,防护效果就会大大降低。
人体呼出的气体有一定的湿度,医用防护口罩变湿后隔离病毒的效果会降低,这就是这种口罩只有4小时寿命的原因。对大部分人来说,一天之内不会戴满4个小时的口罩,每天更换一次性口罩即可,可以减少口罩用量。我们受益匪浅~
现在的小管同志,每天都会开启十万个为什么模式,有些问题我还真回答不上来,我也需要多看书,多学习了!妈妈要与你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