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武校长的讲座,我内心翻腾,思绪万千,讲到发脾气头顶冒火的妈妈,我在想这不就是我吗?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大女儿刚出生的时候,看着怀里的小小的娃娃,我满眼里都是喜欢,心想这就是我的孩子,很荣幸她选了我当妈妈,未来很长很长的时间我们都会相依相伴,我会把我所有的爱都给她。孩子一天天长大,她的每一次成长和进步都会让我感动,给我惊喜。第一次会翻身、会坐、会爬、会站、会走,第一次长出牙齿、第一次会叫妈妈,她一遍遍的叫妈妈妈妈,我就一遍遍的答应。孩子的爸爸是一名军人,平时都不在家,所以我们母女是最亲密的人,转眼间孩子都已经四周岁了,可能是生活和工作中的琐事还有二宝的降临,让我对孩子出现的小问题小错误也变得失去耐心,有时也会冲她大吼大叫,但事后又后悔不已。武校长说的很对,对孩子吼叫只是我在发泄情绪,跟教育没有一点关系。吼完孩子内心的愧疚涌上心头我又会跟孩子道歉,谈一谈为什么吼她,跟她说妈妈是爱她的,但是自己心里却很担心,这样会不会误导孩子,原来这就是爱的方式。
正值在教育孩子迷茫的时候,武校长的讲座让我感到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家长好情绪,培养好孩子。让我认识到情绪管理的重要性,管理好情绪就要不断的反思,而反思的最好方式就是撰写亲子日记。
对于写亲子日记这件事,我一直是空有意向,从未付诸行动,一是感觉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不够分配二是对自己的文笔不自信,由于爸爸职业的特殊,所以在家庭教育上爸爸的教育基本上是缺失的,我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的角色,陪孩子读书、做游戏、睡前故事…教孩子吃饭、洗漱、道德礼仪…二宝不到九个月,自从有了二宝感觉自己更分身乏术了,二宝要睡觉了大宝还想让我陪她玩,甚至每天晚上和大宝的亲子共读也不能顺利进行,所以感觉自己再也没有过多的精力去写日记了,但是权衡之下,我觉得为了我和孩子的共同成长,为了能够及时的反思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我也要做一个先知先觉的妈妈做一个有智慧的妈妈。
前边看了很多家长的日记,觉得很惭愧,有的家长竟然能坚持写了两千多篇日记,转眼间大宝都四周岁了,孩子每天都在成长,我除了照片和视频却没留下什么。每次翻看孩子以前的照片和视频都会被她那可爱的小脸和稚嫩的声音暖到融化,很多有纪念意义的瞬间可能都随着时间的消逝被遗忘了,现在的大宝已经可以独洗漱了,懂得体贴照顾别人,最重要的是非常疼爱妹妹,妈妈希望能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努力变得更好,通过行动来影响你而不是遇到问题吼叫解决,坚持撰写亲子日记更能锻炼我们的毅力,家长的好习惯无形中也会影响孩子,坚信身教大于言传。
加入亲子读写群大家庭以来,已经连续写了三天亲子日记,刚刚开始就觉得自己的情绪发生了变化,因为每天把孩子的可爱和美好记录定格了下来,孩子的优点放大了,所以再遇到问题的时候心态都变得平和了,我也给孩子爸爸看了我的日记,无形中父女关系和我们夫妻关系都变得更融洽了,我才跨进亲子日记大门的第一步,我们家庭的生态环境就得到了改善,相信在这么多优秀家长的带领下,我也会将撰写亲子日记变成一种习惯,为孩子攒下一笔精神财富。初为人母,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希望自己继续努力,让意识内化于心,以学促做外化于行,遇见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