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近,商店里超市里,年的氛围也越来越浓郁。
记得小时候,“年”是一身新衣服,是一大桌子美味,是烟花爆竹、琳琅满目的红火,是忙里忙外、举家团圆的欢腾。记得每到放寒假的时候,也是一年里最忙的时候,因为要为即将到来的年做准备。先是大扫除,我们姊妹俩负责擦玻璃擦门窗,我们会仔细的擦好每一页玻璃,而这也是我们最自豪的一面,因为我们把玻璃擦的像镜子一样铮明瓦亮闪闪发光。随后我们会把家里的厨子柜子门窗什么的都擦一遍。父母会算好哪一天蒸馒头送礼什么的。印象最深的就是蒸馒头了。自己会学着妈妈的样子把面团揉成一团,而这是一项大工程,因为我们会蒸很多馒头,各种花样的都有,年糕类的,大枣类的,还有土话说的发团,而且每年都会蒸到很晚,刚出锅的那一刻,蒸出来的花式馒头各个饱满且咧着嘴笑,拿一个放在嘴里,那叫一个香啊,特别有过年的气息。大年三十的晚上,全家一起包水饺,看春晚,有压岁钱,妈妈会准备一大桌子的美味佳肴,新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们会点香放鞭炮磕头,全家一起喝酒吃年夜饭。大年初一早上,我和妹妹还没醒,就听到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妈妈就会把我们叫醒,接着放鞭炮,吃饺子,穿新衣,上午会走街串巷,这家跑跑那家坐坐,下午再去找同学一起玩玩,好不热闹……在我的印象里,这才是年的味道。
现在,长大了,“不是年味越来越淡了,只是过年的时候,最快乐的不是我们了”,仿佛是我们的真实写照。疫情原因,妈妈今年不回来和我们一起过年,我们除了洗洗擦擦还是和原来一样外,其他的比如蒸馒头什么的基本不用我。一来自己没实际蒸过,都是打打下手,二来婆婆自己就蒸了,每次都是一锅就出来,蒸的馒头也比记忆里少了很多,很快就做好了。但过年需要仪式感,这份仪式感可能是擦擦玻璃,可能是买一幅春联,可能是超市里的热闹销售,可能是景区里的新春游园会...而我们负责买些过年吃的用的,简单的串串门,很快就完成了。
怀念小时候那种年的味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