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陪孩子们吃完早饭,做完练习题,百无聊赖随手拿起一个橘子想剥开吃,那个橘子放在桌子上两天了,底下的桔子皮有着蔫了,皮特别松,我一剥底下的一圈就撕下来了,而且里面的桔子瓣很轻松就掏了出来,瞬间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学的课文《小桔灯》,冰心奶奶笔下那个乐观,勇敢,镇定的小女孩浮现眼前。
我随即跟大宝二宝说我们一起来做小桔灯吧,他俩欢呼雀跃,他俩特别好奇小桔灯到底是什么样子。准备工作开始,我挑了三个大小合适,并且捏着感觉皮与瓤分离开来的橘子,娘三个一人一个。
首先,我用刀把我和大宝的橘子底部的皮慢慢削出一个圆形,二宝性子急,直接动手撕起来,一不小心就被他撕废了。二宝悄无声息退出我们的手工制作,站在一边边吃着自己的橘子,同时还不断觊觎我和大宝手里的橘子,妥妥的吃货一枚。
接下来,就是想办法把橘子瓤从里面抠出来,老大充分发挥了她手小的优势,慢慢的就抠完了,而我进退两难,使劲吧怕把橘子皮皮撕坏,不使劲吧还抠不出来。大宝自告奋勇动手帮我抠瓤,最终还是如愿把瓤一瓣一瓣抠了出来。
第三步我找来棉签,把棉签上的棉花慢慢撕掉,把棉签从小灯笼旁边依次穿过,接下来就用线把棉签和准备好的小木棍系起来,一个简单的小桔灯就完成了。
我们三个都很兴奋,老大还把自己用手挑着的那根木棍头上用橡皮泥做了花朵进行修饰。老大问我:妈妈,为什么叫灯呀,它也不亮呀!我回答:按照原创应该在底下放一小截蜡烛的,可是我们没有呀,只要把蜡烛点上就是一盏名副其实的小桔灯了。
中午午觉时我把从网页上找到的冰心《小桔灯》原文找出来读给孩子们听,希望他俩能够对小桔灯有更深的理解。在读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仿佛身临其境,脑海中能够想象出冰心笔下那个坚强的小女孩的样子,也确实佩服那个八九岁的女孩用稚嫩的肩膀挑起家里的重任,不抱怨病重的妈妈,不埋怨杳无音讯的爸爸,默默的照顾我妈妈,乐观的等待着爸爸,始终坚信大家都会好起来的。此时再读这篇课文比上学时读的《小桔灯》感悟也更加深刻,更应该让孩子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学会珍惜,杜绝一切浪费。更不能忘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用鲜血披荆斩棘,浴血奋斗而来的。
读完后,我问大宝听懂了吗?大宝说不太懂,也是,这是八年级的一篇课文让一个上大班的孩子去理解确实困难了,不过,我想应该也是有收获的吧,先把小小的种子播撒在他们心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