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周六 天气晴
今天早上,梦涵又钻到我的被窝睡回笼觉。我昨晚洗衣服收拾到十二点,有些着凉,加上半夜爬起来给妹妹喂奶,凌晨起来换尿布,这会儿只感觉脑袋像一团浆糊,混沌极了,不想说也不想动。
梦涵在被窝里翻来覆去,掀的被子呼呼透风,小手不停的摸过来挠我,嘴里也不住的说着“妈妈,握握手……妈妈,我想和你拉着手……妈妈,妈妈……”我顿时感觉耳边嗡嗡响,脑袋像要炸了,很恼火:你不要说话了好不好,我想安静的睡一会儿。梦涵短暂的安静下来,又继续去吵爸爸。
穿衣服的时候,梦涵委屈巴巴的小声嘟囔,妈妈,你不爱我了,你只爱妹妹。我问为什么这么说呢?她说,你看你和妹妹说话那么温柔,和我说话那么凶,还老批评我……
话还没说完,她又扑通一下子扑到妹妹跟前,差点又碰到妹妹。我好容易压下去的火气一下子又窜上来——你看,我是不是提醒你很多很多次了,你是怎么做的呢?你说妈妈老批评你,妈妈温柔的和你说的时候你有做到吗?
我还没说完,梦涵尴尬的嘿嘿一笑,自己去做别的事情,不再吱声。
但是,吃饭的时候,我在想,是不是妹妹出生后,我把过多的精力放在照顾妹妹上,很大程度上忽视了梦涵的需求:她也只是个孩子,七八岁活泼好动的年纪,我却希望她能够安静坐着,懂事听话,是不是这个希望本身就很过分呢?
吃过饭,我和孩爸带姊妹俩一起去赶集,孩爸抱着妹妹在店里等,我领着梦涵去集上。年关将至,集上人来人往比肩继踵,卖东西的摊贩也很多,热闹极了。一路上,梦涵一会儿要求要买气球,一会儿要买吃的,一会儿要买发卡,一会儿又要买玩具……最后,我有些生气了,问她,孩子,你想一想,这样一个劲儿的要求爸爸妈妈给你买东西好吗?家里这么多玩具都不玩,还一直要这要那对吗!梦涵很快被其他东西吸引,不再吱声了。
过了一会儿,走到卖糖炒栗子的小摊前,我买了两袋炒栗子,然后又买了两袋果脯,梦涵又高兴的开始嗒嗒嗒说个不停。
今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二胎家庭应该怎样平衡两个孩子呢?我们常要求老大要懂事,要承担更多,但是往往也是老大被忽略的更多。我想,我也需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这段时间对孩子各种要求的反应,是不是对老大不太公平呢?
〈一年级二班 沈梦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