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准备启程回老家过年,7点就起床开始收拾东西,一向睡懒觉的老大也起来了,我很吃惊,问她:“你起来这么早干嘛?”她说:“我觉得你一个人收拾我们四个人的东西会手忙脚乱,丢三落四,我还是帮帮你会比较顺利[[EMOJI:%F0%9F%98%8A]] ,关键时刻我这小棉袄不能漏风啊”,我一听,还挺自信的,心里想:还不知道能帮我干多少,话倒说的挺骄傲。接下来我也没管她,就继续自己收拾起来。过了有10分钟,人家带着纸和笔出来了:“妈,你看看除了我写的这些,还有没有其他需要带的?”看完孩子写的,很出乎意料,她竟然做了一个表格,按照名字,把衣服,吃的,生活用品,要给谁带礼品,都罗列了出来,虽然不齐全,但是有主次,分前后,真没想到这孩子还能作用表格来安排这件事。接着就把孩子好好表扬了一番。
一直觉得闺女还是个孩子,有些事情不安排她去动手干,不是她干不了,是怕她干不好又浪费时间。通过这件事,感觉到孩子的成长不是在某个年龄段,应该是会通过某件事或者某个瞬间。以后应该多鼓励孩子参与家庭小任务,让她勤动手,发挥自己的能力,挖掘源于生活的知识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