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是农历初一,要去给亲朋拜年啦!一早姥姥姥爷就出门了,妹妹也不到六点准时醒来,梦涵昨晚守岁到太晚,想让她多睡一会儿,就没有喊她起床。
给妹妹洗完脸收拾好,走到梦涵房间一看,小家伙已经醒了,正缩在被窝里看着天花板发呆。看我抱着妹妹进来,梦涵不好意思的说,妈妈,姥姥一早出门了,我不敢自己起来。我放下妹妹,帮梦涵找好新年穿的衣服,给她梳好头发,然后她就自己去洗刷了。
还没忙完,村里的亲朋好友就开始来拜年了!婶婶大娘都亲切的问我们什么时候回来的,孩子多大了……我从来都不太喜欢过年的时候,被七大姑八大姨们追问,但是此刻听着熟悉的乡音,我却感觉倍感亲切。虽然今年禁放鞭炮,但是走亲访友 相互拜年,浓浓的祝福和年味,足以抵消这份遗憾。
中午,姥爷和朋友聚餐去了,姥姥也做了一桌子菜,我姐也来了,我们一起热热闹闹的吃团圆饭。
下午,小哥哥也来了,一进门就神神秘秘的拉着姥姥问,姥姥,有没有……嘿嘿嘿……姥姥一看就明白了,臭小子这是想问姥姥讨压岁钱呢!姥姥笑着说,得等姥爷回来,拜年才有压岁钱呀!
终于,姥爷回来了,两个小家伙拉着姥爷,给姥爷拜年,姥爷笑的嘴巴都合不拢,连连掏出早就准备好的红包,一人塞了一个。两个小家伙,互相比着看谁的红包皮好看,还打开比比谁的压岁钱多。结果两人发现一样多,两个人又开始计算谁今天收到的压岁钱多……哎,真是小孩子,什么都要比!
晚上,因为孩爸要提前回去,姥姥又忙着打了年糕。姥爷做了一桌子丰盛的饭菜,全家围坐在一起,吃着饭菜喝着饮料,看着晚会。精彩的节目逗的大家哈哈大笑,屋子里装满了蒸馒头的热气,也洒满了欢乐的笑声。
吃过晚饭,梦涵给姥爷表演上次朗诵比赛参赛获奖的节目。姥爷是个抖音快手爱好者,给她拍了视频,要发在抖音上。哥哥则安静的坐在一边当观众。爷孙三人其乐融融。
晚上,姥姥来到我的房间,悄悄告诉我,梦涵和哥哥两个人“密谋”不知道要拿着刚刚拿到的压岁钱做什么事呢,让我给帮忙收好。
我不禁想起小时候,从小到大收到的压岁钱,基本都是直接交到爸妈手里,也不知道收了多少年,也不知道它们后来都去了哪里……现在的孩子们呢,物质条件好了不知道多少倍,而且懂事早,很早就接触金钱,确实需要早早上好财商这堂课!
那么到底应该怎么正确引导孩子们去管理好利用好自己的压岁钱呢?我想了想,好像还真的挺难。
〈一年级二班 沈梦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