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2 初二 天气:晴
正月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从何时沿袭下来的?翻阅资料才知道事情的起源是朱元璋。
延续至今的回娘家仪式依然没有改变。一大早我姐就催我早收拾,早回家帮忙做饭。我和姐都住在县城,离娘家20公里,回娘家开车大约需要30分钟。他们三口8:30就出发了,我们紧赶慢赶还是赶到了9:30才出家门。
一回到家,我就看到了坐在桌边的大姑、小姑和表哥他们三家人了。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每个人都在分享着这一年来的收获和变化。
大姑家三个儿子、小姑家两个儿子,她们的儿子都已参加工作、成家立业,加上她俩又都没有女儿,年纪越大了,总是盼望着亲人团聚,所以,我和姐每年中秋去他们家送月饼,过年也带着礼物去看她们,她们也初二来和我们团聚,总会调侃上一句:没有闺女,沾侄女的光也是幸福的。虽然爷爷奶奶都已去世近20年,她两家走娘家的习俗却从未间断,我们的关系也从来没有因为任何一件事而有过冲突和矛盾。反而随着家庭人口的不断增长而更加团结一心了。
我大姑,大姑父今年都76岁了,小姑、姑父也奔70岁了,依然都是恩爱夫妻,和和气气、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她们两对是我们这些做小辈们的楷模。
姐夫依然是掌勺大厨,弟妹配菜,我负责端茶倒水,姐姐帮忙卖货,不到半个小时菜就上齐了。
全家人一起边吃边聊,其乐融融。同时我也在思考:好的家风如何传承?父母的言传身教就说明一切。奶奶在世的时候就特别注重仪式感和亲情,总是让身边的人感到温暖和幸福,所以,最终这种家风就传承了下来。
真心希望,无论过去多少年,我的家人们都能像今天一样高兴地坐在一起聚餐。感受人间的温暖亲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