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
今天我走亲戚的时候,做了一件违背良心的事情。
今天上午我们去张家拜年,中午在那里吃饭。我妈在和几个亲戚谈家常,我看着我弟弟。我正和他玩呢,突然拐角处来了个小朋友,这个小朋友行为有些古怪,嘴里总是自言自语着一些听不清的音节,走路不是太稳,总是跑来跑去。他来找我弟弟玩,我也没拒绝,觉得他可以锻炼一下社交能力,我弟弟也不怕生,有模有样得玩起来。这时又来了个怪人,她和那小孩长的很像,估计是他妈妈,她妈妈也很怪,骑着破旧的长征自行车到处转圈,嘴里同样自言自语着。奶奶看见了,连忙跑过来,把那和我弟玩的小孩赶走,让我弟弟离他远点,不和他玩。我弟弟没听见,还玩的不亦乐乎。我稍微大声吼了一句:“弟弟,快回来!”弟弟快步跑过来了,奶奶拉起他的小手就走了。我又看到那怪孩子去找其他孩子玩,其他孩子都不理他,甚至还有人骂他:“呸!你个臭疯子,离我远点!”
我也明白了为什么奶奶不让弟弟和他玩,也觉得我做的对。我猜那女人也是疯子,也离她远远的,看见她就躲开。
夕阳西下,张家的烟囱冒出了烟,快吃晚饭了。我还拿着英语书在外面读书,那女人冷不丁溜到我身后,温柔的拍了拍我的肩膀,把我吓了一跳,一看是她有些惊讶,愣了半天。她语气很轻柔:“一会记得去吃饭啊。”我才反应过来,礼貌的回答∶“额,谢谢您的提醒。”这时我觉得有些内疚,觉得刚才大声叫我弟弟离她儿子远点十分失礼。
该吃饭了,我们人太多了,我都得捧着碗站着吃。这时我弟弟回来了,后面跟着那女人的儿子,那孩子苦苦的哀求我弟弟跟他玩,但我弟弟总是不理他,总是说:“我哥和我奶奶都不让我跟你玩。”那孩子的眼里含着泪,还在苦苦的哀求。我于心不忍,心里塞满了愧疚,叫住弟弟,让他跟那孩子玩。那孩子一连给我鞠了好几个躬,嘴里模糊的说着:“谢谢谢谢。”然后俩小孩牵着手一起跑走了,有说有笑。那小孩的母亲的脸上绽出了笑容,那笑容很朴实,但充满光泽。但不一会要吃饭了,俩小孩被叫了回来。我弟吃饭的时候弄得浑身都是油,那小孩的母亲赶紧跑过来,卷了一堆纸,用来擦油的手还很抖,她努力的把我弟弟身上的油都擦干净。让我十分感激,也更加后悔。
即便是疯子都会有善心,虽然不知道她是因为什么疯的,但她绝对是个单纯的善人。虽然地位平凡甚至卑贱,但她精神上绝对是个地位至高无上的人。我更加坚信人间充满了善良,充满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