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亲子日记第4篇
今天还是要准备出门拜年,想着早把需要给的“压岁钱”包好,于是我就从包里抽了几张钱放在备好的红包里,没注意到一双眼晴正瞪看我。“妈妈,你拿我的压岁钱干什么?”涵宝说。“今天出门遇上小孩子要分钱呀,我早包好”。我理所当然地回了一句。“那你为什么不用你自己的钱?压岁钱是别人给我的,我只是交给你帮我包管!”没成想她还来劲了。我有点生气,但还是耐着性子说:“是给你的没错,但不应该礼尚往来吗?昨天你大爷给你的,今天我要给他家你哥哥,这钱就该你出呀。”“我不管,反正我的压岁钱你不能用!”说着说着还哭了。我把包里的钱全拿出来,故作生气地说:“都给你吧,以后你自己的东西自己出钱买,包括吃喝穿用和学习用品。”我以为看见我生气,她会妥协。没想到她居然拿着钱走了,然后一分两半,一半给了妹妹。这会儿我是真生气了,接连说了许多过激的话。说得淇宝妥协了,哭着说:“乔诗涵,这钱我不要了,你自己要吧。”而她依然无动于衷。
虽然最后在老公的掺和协调下,涵宝找了个台阶跟我和好了,但这孩子最终也没说让我用她的压岁钱。到了晚上,我再反思这件事。我也有不对的地方,没有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事情。她或许只是在主张“这是我的东西”的权利,并且希望得到我的认可。而我生气的点是在哪里——是觉得你的不都是我给予的嘛,你凭什么跟我讲权利!这其实是父母专权的心理在作怪。想想还是孩子长大了,一年一个样儿,去年对“压岁钱”还没有这种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