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太忙了,晚上陪着孩子睡觉自己也睡着了,落掉了昨天的日记,趁着孩子们还没睡醒,先补上昨天的日记。
昨天老家来客人,奶奶前天就一个劲儿的嘱咐叫我早回家干活做饭,这几年爷爷奶奶家里来客人做饭自然落到了我头上。网上很多当儿媳妇的都抱怨,回婆家被要求干家务做饭,他们儿子没结婚的时候他们家就没家务活吗?人都不用吃饭喝风活着吗?他们儿子结了婚家里就干不了家务做不了饭了?离了儿媳妇就活不了了? 我就以为做个饭有什么大不了的,婆婆那种吃野菜吃地瓜干吃玉米长大的老人,哪会做现在这么多的好菜,年轻人不会,百度、小红书的,随便翻翻就学会了,就说我买的两个猪肘子,我千叮咛万嘱咐孩子爷爷奶奶,我回家做红烧肘子,结果爷爷年二十八煮肉的时候给煮了,煮的火候不够,筷子夹不动咬不动的,我又重新下锅红烧的。
业嘉、业雯从小在市里楼上长大,因为我之前在商场上班,没有年假,有业嘉那两年每年除夕回老家,过了初一就回市里了,业雯是大年初三出生的,从她将要出生那年就一直在楼上家里没回老家,直到去年爷爷奶奶搬回老家生活,我们也才开始回老家过年,他们兄妹对爷爷奶奶家比较陌生,没有太多的记忆和感情。
昨天俩孩子起床听说要回老家就不高兴,尤其业嘉,要自己待在家里不回去,在爸爸的暴力强制下,乖乖跟着回去了。回到老家,爸爸感觉像是感冒了,去诊所看了看回来就感觉身上不舒服,爷爷说别回去了在老家住几天吧,多烧火烧烧炕,睡睡热炕,爸爸也觉得睡热炕舒服,就同意了,这可急坏了业嘉业雯,俩人顿时哭闹起来,就是不要住下,要回去。业嘉就直接穿上鞋拿着车钥匙就叫我开车往回走,我觉得老人是想孩子,想要把孩子留下玩两天,就跟他俩说住几天再回去吧,俩人就是不同意,业嘉哭了半天,爸爸的同学过来约我们一起回去,我们老家前后屋,楼房也是前后楼,早晨我们结伴一起开车回来的,爷爷看业嘉哭闹不听劝心疼了,说叫我开车跟爸爸同学一起回去吧,我想了想还是把车留给爸爸坐邻居的车吧,不然还得我开车回老家接,两个孩子再不让回来[[EMOJI:%F0%9F%98%82]]
回到家,我问两个孩子为什么不喜欢老家,业嘉说不习惯、住着不舒服,业雯说大小便没有马桶,还要蹲坑她害怕……等等,我告诉他们,老家是他们的籍贯,是他们的根,他们考上大学、哪怕是在北京上海工作生活,填信息家还是得填老家,……感觉说这些他们兄妹根本听不进去不在乎。等找时间得跟爷爷奶奶聊聊这个问题,之前暑假寒假都想把孩子送回老家住几天适应一下,奶奶总说看不了他们两个,他们太闹腾,不让回去,回老家也是节日时候回去吃顿午饭下午就回来,顶多春节住两天,对他们来说回老家就是做客,没有家的感觉。教育孩子什么“家风”、“家训”“孝道”肯定是从祖先从家里的老人,从对老家的归属感开始,我得让他俩明白,老家再简陋再原始那是他们生命的起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