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拜读了孙局长分享的一篇日记,提及鞠俊海曾经写得一篇文章《如何才能称为一个大气的人》,感觉颇为受益。从认知层面上看到了两位领导都是胸怀天下,为民服务的好干部,是敬业爱岗又有才华之人,令我敬佩。在文章当中,鞠主席提到要成为一个大气的人所要具备的“五要”:一是要有容人之量;二是要有为善之心;三是要有成事之才;四是要有平淡之欲;五是要有豪放之气。从这五个方面,我仿佛也看到了苏轼,也看到了自己需要提高和进步的地方。
我最近总在想法设法的劝说自己,不要和老公生气,不要和他争执,但事到临头,还是会生气的和他吵,沟通时还是不能接受他的态度,不能好好沟通。总在想他的不可理喻,他的不对。我能够对学生对同事对家长心平气和,和颜悦色,为什么对最亲近的人就不能包容不能大气了呢?!从这五要之中我首先就应该做到容人之量,连最亲近人的情绪都容纳不了,都沟通不了,又谈何别人,对别人那些好都是因为不关乎自己的感受,只要做好自己的份内工作就行了,而对最亲近的人,还需要自己调节好情绪,不去计较他的不足,不去带入自己的情绪,更要学会包容学会换位思考,他不良情绪的背后隐藏了什么?这样才能做好第一关,做好大气。
感谢武校长带来的日记分享,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也能够在自己写日记的过程中,梳理自己的思绪,调整好自己,做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