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下午看着时间,估计这会儿我妈应该接着我闺女到家或者到小区了,于是给他们开了视频,看到我闺女一蹦一跳地,心情可好,说着要和姥姥去玩。
玩得正开心,刚要坐下滑滑梯,突然有个小女孩出现在她背后,毫无征兆地把我闺女推倒了,然后就跑开了!我闺女很委屈又很愤怒地看着小女孩跑开的方向。我妈:“没事儿没事儿她是在跟你玩……”
这可急坏了电话这边的我!说着:“那小朋友干什么?!她有没有跟你道歉?她家长在吗?去找她家长要求道歉!”小女孩的(奶奶或者姥姥)说着:“你得排队啊!不能推人!。”
我闺女的情绪很快转移,开始玩滑梯,结果她滑下来后,小女孩开始追着她跑,看样子是想要和我闺女拉手一起玩,我闺女因为把她推了,说着:“我不要跟你玩!”我妈:“没事儿的,小妹妹是和你玩啊”。我闺女躲在我妈旁边说着:“我不想跟她玩!”(平时在家里会跟她强调,如果遇到容易制造危险的小朋友,要保护自己,离着远一些)。小女孩的(姥姥或奶奶)说:“快过来吧,等会儿人家她妈妈就来了,我可治不过她妈妈。”
然后我的职业病就犯了…我不知道这个小女孩出现这种“突然推人”的行为是何原因,但是,单单是老人嘴里那句“我可治不过她妈妈”,我觉得不是很妥当。有一种“武力解决一切”的感觉。而且全程没有从家长嘴里听到“对不起”三个字,家长也没有要求孩子说“对不起”(小朋友推人,可能是无意识的,可能她也单纯是想要玩滑梯,但是不知道要排队,于是就把我闺女当成障碍物,一把推倒了——但是,作为家长,不就是应该把一些简单的规则告诉给孩子吗?)…而我妈的行为,也十分不妥——被推倒的是我闺女,只有“当事人”可以说——没事儿或者是原谅。另外当我闺女在寻求保护的时候,我妈一个劲地说着“没事儿,你自己去玩…”忽略了孩子眼里的惊慌(事后,可以跟我闺女解释一下,小妹妹还没有学会排队,也可能没学会说对不起。但是,在当时的情境中,应该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
我不能随意参与别人的“育儿方式”,但是作为妈妈,我能做的是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至少知道“伤害别人的事儿不能做”。
另外——善良,礼貌,不伤害别人,这些可以是良好的品质,但是绝对不应该是被“拿捏”被“欺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