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19 星期二 天气 晴
放学后我跟谭心去得利斯大厅缴了肉馅,因为我们回老家拿的荠菜还没有吃,所以想今晚一起包水饺吃。回家后我让谭心先画画,我先用温水和好面放在盆儿里让它醒一醒。我跟谭心一起摘好荠菜,用清水洗的干干净净的放在盆子里晾干备用。把绞好的肉馅儿放在另一个盆儿里,用油跟酱油先腌制一下一会儿好用。然后我把控干净水的荠菜放在板上用刀剁剁的细细的跟肉馅儿放在一起搅拌好,东西都准备好我跟谭心就一起准备包水饺啦。我拿出菜板开始揉揉面,谭心也要揉,我给她切了一小块儿,让她跟着我学,谭心揉着揉着就问:妈妈这个面老是跑,怎么回事啊?我说:你压住面团慢慢揉就行。揉好了面下面就把面团揉的细细的,长长的,方便切饺子皮,饺子皮切成圆圆的一个一个的。我教谭心用手按了按,然后开始擀皮,谭心也要学擀皮,我给谭心做了示范。拿着擀面杖擀一擀,转一转,再擀一擀,转一转,把皮擀的圆圆的,薄薄的就可以了。谭心学的很认真,就是这个速度太慢了。我说:谭心妈妈自己来擀皮自己包,谭心非嚷着说:妈妈,我也要帮忙。好吧,那我包好的你来拾行吗?我把包好的饺子放在面板上,拿了小盖垫过来,让谭心把包好的饺子放在小盘子上依次摆好。在我们俩的相互配合下,一会儿饺子就包好了。我拿出大蒜要剥大蒜,谭心又过来帮我剥蒜,我烧好了开水,准备下饺子,一会儿美味的饺子就做好了。
让孩子参与体验做饭的过程,她们才会明白吃的那些香喷喷的饭菜不是那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