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课讲了连除问题,发现孩子们的数学思维真的是参差不齐,有的娃能很快理解,利用除法的意义明确先求什么,再求什么,有的娃就很吃力……对于三年级的学生,还是形象思维占优势,在引导孩子理解解决问题的思路时,还是应该采用数形结合的思想,让学生通过画图的形式,把形象思维过度到逻辑思维层面,慢慢引导学生学会熟练应用数学逻辑思维考虑问题,但事实证明,学生真正学起来确实需要一个慢慢接受和习得的过程……除此之外,还get到一个点,就是把解决问题中的思维逻辑具象化、生活化,让学生代入到生活情境中,去理解问题的逻辑关系,理解起来相对比较容易点……
最近很忙,也不知道忙来忙去忙了些啥,反正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我个人想法比较简单,只是就事论事的想把事情做完做好,但事情多了,确实容易心浮气躁,陪娃的时间就少了,现在几乎每天都会在家里加班,感觉工作和生活都有点混了,这种状态很不喜欢,还是应该分得清楚一点,工作不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可能自己不如别人取得那么多成就,但知足者常乐,安于当下,做好自己,陪伴好家人和孩子,生活还是很美好的!哈哈哈,加油!